致香港:耀眼的中国红,不变的中国心
2021-10-07 12:46
来源: 澎湃新闻

致香港:耀眼的中国红,不变的中国心

人工智能朗读:

1984年的春晚,年仅27岁的张明敏演唱了一首注定成为经典的歌曲——《我的中国心》,一句“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唱出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球华人对祖国的挚爱深情。

37年后的2021湾区中秋晚会上,张明敏再次唱响《我的中国心》,不少现场观众起立合唱,令人动容。湾区升明月,明月照人还。晚会上,一曲《东方之珠》开场,而结尾,正是这首历久弥新的《我的中国心》。

当时间的洪流奔腾而去,那些打动着听众的经典旋律,为他们提供心灵的力量,穿透岁月的雾障,经久不衰。

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的演出上,香港流行乐坛的黄金组合陈少琪和金培达联袂谱写了主题歌《始终有你》,填词人陈少琪说,香港的繁荣离不开每一个香港人,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广阔天地。

而他要说的另外一个“你”则在作品中做了最深层的阐述: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

从《我的中国心》到《始终有你》,只有血脉相连,才会无限眷恋,只有不变的中国心,才会升起一片最耀眼的中国红。

十月金秋,2021年的国庆。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一面长30米、宽20米的巨幅五星红旗迎着阳光铺展开来。在港岛利东街上空,高挂着一片由100多面国旗和区旗组成的“旗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整个国庆期间香港的“画外音”。

新华社的记者在现场写道: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乐声响起,盛装的舞蹈演员迈出欢快的步伐;数百名市民放声高歌,手中挥动的五星红旗与巨幅国旗交相辉映,广场融汇成欢腾的红色海洋。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看来,“今年国庆对香港别具意义。”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今年国庆堪称是近年来最热闹、最有节日气氛的国庆节,折射出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逐步提升。

如果说《狮子山下》陪伴了几代香港人奋斗拼搏征服逆境,见证了东方之珠回到祖国怀抱,那么此时此刻《我和我的祖国》则见证了,在国家的坚定支持下,香港全面恢复安全常态走向安定繁荣的时代巨变。

这就是旋律里穿越时空的心灵力量。歌声诉衷肠,共传爱国心。狮子山下,中国心从来就驻守在香江的上空未曾离开。只不过,在经历了两年的动荡后,香江更懂得。

事非经过不知难,未曾尝过不知味。正因为亲身经历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如今的香港市民才懂得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有多么值得珍惜。理解了这一点,也就懂得飘扬在香江的五星红旗为何能成为今年国庆期间最大的爆款。

从10月2日开始,人民日报发布的四个香港国庆相关话题轮番冲上微博热搜榜,其中“香港现30米巨型五星红旗”“香港人民与驻港官兵举办升旗仪式”阅读量分别高达1.5亿和1.1亿。

同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短视频《为祖国骄傲!2021国庆香港遍地中国红》用鲜活、生动的画面展现了香港市民庆祝祖国生日的情景。“为香港市民高兴!”——视频下方的热评第一,足以反映网友的心情。

10月3日晚,人民日报刊发人民锐评文章《这才是国庆节香港该有的样子》在朋友圈刷屏,翌日,文章在人民日报要闻版4版头条刊发,引起境内外舆论场高度关注,并被香港媒体同步转载。目前,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这篇文章的点击量已冲破1100万,点赞量超过37万。

正如文章所言,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朴素、最真挚、最深沉的情感,任何时候都抹不去、浇不灭,也阻挡不了。“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所在”。

10月4日,中央电视台“主播说联播”节目播放《骄傲!这个国庆的香港遍地“中国红”》,用轻松的方式和观众聊了聊这个国庆的香港。主持人说,香港在英语里被称为HongKong,现在这个Hong有了普通话当中“红”的意思。“毕竟,香港的基因当中就带着中国红。”

10月5日,新华社播发报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香港国庆见闻》,从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今年香港国庆的新面貌、新气象。正像报道中提到的,这几天里,工人们将香港街头的一排排水马(注水式护栏)放水、移走。从前,这些水马是抵御“黑暴”冲击的重要工具;现在,这些阻挡香港繁荣发展的障碍已经被逐渐清除。

清除障碍,全面恢复安全常态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方案”,中央给予香港的,是无限机遇,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历史趋势。唯有遵循这一历史规律,才能成就美好香港。

前不久,根据最新发布的第三十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而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一度跌出前五名,这重返前三的U形曲线,其实正是香港由乱入治的典型写照。

半个月前,香港顺利举行了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9月20日清晨,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安法实施、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的第一场重要选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有利于香港民生福祉的改善,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这个国庆节期间,香港中联办集中开展“落区聆听同心同行”活动,不仅重视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见,更重视直接听取基层市民呼声。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经济民生,近期针对香港不同行业出台了21项惠民政策。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普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10月6日,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这是她任期内第五份施政报告。在香港已由乱转治的新局面下,这份长达55页的施政报告聚焦经济民生,回应市民关切,着眼国家战略机遇,完善香港空间布局,积极为香港谋划未来,力促特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她在报告中指出,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香港已经迎来良好局面,“是砥砺前行、重新出发以及谋划未来的时候”。

忠诚爱国,忠心为民,方能齐心同行,开创未来。

就像《始终有你》里唱道的,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才能开得繁盛。

历史的演进告诉我们,既要在历史的整体中看局部,也要通过局部去把脉历史的整体。国庆期间的这一抹红从来就是爱国爱港的自然呈现,它承袭了过去香港不变的中国心,更注入了新的时代背景。

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之后,我们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从同贺建党百年到同贺国庆,同一个中国,同一抹红色。从内地到香港,从政府到民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分享着安定与繁荣带来的喜悦。这抹翻涌的红,不仅是五星红旗的红,还是万家灯火的红,是百业兴隆的红,是赤子之心的红。这就是飘扬在香江的五星红旗为何能成为今年国庆期间最大爆款的历史密码和现实密码。

明年,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美丽的东方之珠将踏上新的征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时间终将证明,没有中国心哪有中国红,歌声飘过30年,那首已经在00后里广为传唱的《我的中国心》或许才是爱国礼赞的序曲,而2021这抹盛大的中国红也将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长久地印存在人们的记忆中,作为新一篇深情的序章,为香江开启更璀璨的未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