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湖植物园能否免费开放?市城管局答复:实行便民惠民票价
2021-10-06 0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仙湖植物园能否免费开放?市城管局答复:实行便民惠民票价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仙湖植物园能否免费开放?市城管局答复:实行便民惠民票价可调控入园人数,更好保护自然生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6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到仙湖植物园游玩。仙湖植物园能否免费开放,这是近年来社会讨论比较多的话题。市城管局近日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经多次论证,为控制入园游客的人数以更好保护生态环境和植物资源,确定维持适度收费的政策,并因地制宜实行便民惠民票价措施。

仙湖植物园定位有别于市政公园

东倚梧桐山的仙湖植物园是深圳标志性景点,也是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去仙湖植物园游玩,入园门票15元,这是2016年起门票价格下调后的结果(原价20元)。近年来,随着园博园等景区门票取消,以及新建的免费市政公园越来越多,仙湖植物园该不该收门票的讨论越来越多。

“作为一座千园之城,深圳有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公园1200多座,几乎全部免费开放,仙湖植物园由1988年开放至今仍然要收门票,似乎不太合理。”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王浩宇建议仙湖植物园取消门票收费,更好惠及市民。

市城管局在答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植物园功能定位从建立之初就有别于市政公园。市政公园主要是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需要,提供休息、游览、锻炼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场所,而植物园是物种保存、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植物可持续利用的专业机构。深圳有1000多座市政公园,但植物园仅一座。以市政公园的免费政策套用植物园,并不合适。

免费开放恐游客激增破坏植物园

目前,仙湖植物园一年的游客数量400万人以上,是全国乃至全球游客量最大的植物园。近年来,面对社会呼声,市城管局已就仙湖植物园是否实行免费开放进行了全面评估和专题研究,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仙湖植物园门票收取及车辆管理等有关问题的请示》。

经多方论证,考虑到植物园功能的特殊性和资源的唯一性,本土珍稀植物需要生存和保护空间,不宜出台鼓励大量游客进入植物园的公共政策。如免费开放,人流量必定进一步增加,可能导致游客量明显超出环境合理承载限度,致使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所需要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植物园就会失去生存价值。

论证结果认为,采取适当收取门票费用作为一项管理手段和措施,可以调控入园游客数量,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和植物资源,也避免使植物园环境及设施超出承载负荷、影响入园游客的体验。这也符合国际上对植物园管理的惯例和做法。

一半以上游客享受免费入园

当前,仙湖植物园所收取门票费用全额上缴财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植物园实行了分时段免费入园的便民措施:每日8:00-18:00为收费时段,入园游客需购买全额门票15元/人,享受半票或免票的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除外;4:00-8:00及18:00-21:30为免费入园时段,游客可免费入园;21:30-4:00闭园。据统计,实际游园人数的一半以上享受了免费入园优惠。

在“五一”、“十一”及春节假期期间,仙湖植物园还对购买全票的游客给予20%以上的票价优惠;在国际妇女节、教师节、儿童节、青年节等节日期间对相应人群均给予半票或免票优惠。

为了更好发挥植物园的科普作用,仙湖植物园对学校组织的中小学生来园参加科普教育、自然体验等活动,一律给予免费,并安排植物学博士或者自然教育教师及志愿者讲解植物科学知识,不断创新自然教育模式,扩大优惠力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