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机构 市民可在15分钟内就医
2021-10-06 09: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机构 市民可在15分钟内就医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深圳基本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机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实习生 袁晓麦“孙医生,我爸爸早上测量血糖高达26,人好像也迷迷糊糊的,该怎么办?”近日,家住福田侨香村社区的居民紧急向侨香村社康中心的签约家庭医生孙凤芹求助。孙凤芹了解患者情况后,通过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患者及时入院获得救治。

从向家庭医生拨打求助电话到顺利入院,患者仅花费90分钟,家庭医生专业又高效的服务,既让患者及时避免出现病情恶化情况,又给了家属一颗定心丸。

在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得益于深圳市创新性建设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打造“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链条。目前,深圳基本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机构,市民可在15分钟内抵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市民“病有良医”。

在一部分老深圳人的心中“看大病就到北上广”的就医路径也逐渐被打破。随着“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深入实施,不少深圳人发现,家门口出现了香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一批高水平医学院校来深办医行医的现象,看心血管疾病和肿瘤大病也不用再往外地跑了,在深圳的肿瘤医院、阜外医院两个“国家队”医院就能解决。

除了让市民能在深圳看大病,我市不断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围绕当前影响市民健康的心血管、肿瘤等重大疾病,深圳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技术龙头”、基层医疗集团为“业务骨干”,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服务网底”,依托区域医疗中心设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形成“防、治、管”一条龙的闭环。为了提升重大疾病的预防救治能力,深圳组建13个医防融合专家小组,指导基层医疗集团和社康机构开展疾病筛查、临床诊疗和健康管理工作。

社康中心作为面向老百姓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担负着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角色,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慢病管理、计免服务、癌症早诊早治等服务。早在1996年,深圳正式启动社康服务体系建设,是全国最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试点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共有758家社康机构、1.3万名社康卫生技术人员,以占全市12.6%的医务人员,完成了全市32.5%的门诊量和1833万人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