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央关怀香港青年冀创业置业带来改变
2021-10-05 11: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感谢中央关怀香港青年冀创业置业带来改变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5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青年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亦是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心。近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干部“落区”倾听青年声音,两位青年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感谢中央关怀之余,亦吐露青年面临的困境及各自的期望。

青晋农庄创办人陈嘉辉与7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今年3月在天水围兴建农场,踏上自主创业之路。农场成为青年们的创业试验田,他们以此为基地探索各种商业模式,通过租金收益、开办“农家乐”等为青年提供就业机会。日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到农庄探访,与他们进行交流。陈嘉辉透露,现时农庄每月收益能达到20万元(港币,下同)。

曾数度创业的陈嘉辉,深谙青年创业的艰辛,“相较内地,香港创业成本高,风险也相应高。”他以自己做过的饮食业举例,创业成本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租金、押金贵;第二,工资高、请人难,“在香港,洗碗工平均月薪没有2万元,你根本请不到人。而请厨师通常得3万元起步。”第三,电费、水费、排污费等价格高昂。

从事媒体推广工作的香港青年曾凌烽认为,一系列青年问题,如职业发展受限、居住空间狭小且置业难等,均有共通之处,根本原因在于“香港地”之小。

香港市场有限,“现在由于疫情原因,工作范围均局限在香港。”但曾凌烽所在行业需要在更大的市场接触不同的案例、接触最前沿的科技,才能快速累积经验。因此,曾凌烽期望能够“通关”后前往内地交流学习。

至于房价高企令人望而止步,则是香港社会长期存在的痛症。曾凌烽说,身边同龄朋友大多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月薪约1.7万元,在消费高昂的香港,这一数字刚好维持每月基本生活开销。“如果一个年轻人想买房,那他得省吃俭用,可能存到中年,才有一点希望。”在香港中联办干部“落区”时,曾凌烽如实反映了这一情况,也期望特区政府能够多关注青年住房问题。

此次香港中联办干部“落区”探访,青年们所反映的问题大多围绕就业发展、置业等难题展开,内容具体而深入,例如提出不少香港青年一到18岁就申请公屋,为免失去公屋申请资格,宁可持续“打散工”也不愿意找全职工作,怕收入超标,这造成了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首先向香港中联办深入基层、倾听市民(包括年轻人)的声音表达感谢,他相信有关行动将利于中央在制定政策时更了解香港情况。

在就学就业发展方面,杨润雄认为,随着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内地将成为香港青年创业、就业的“大舞台”,教育局一方面与相关政策局在不同范畴为学生及青年人提供支援,协助他们在内地发展,另一方面在课程中加强国情教育,并继续大力推动学生到内地交流活动。

为让青年及早全面了解内地发展和机遇,教育局自2012年起已推行“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杨润雄透露,截至2020/2021学年,通过计划入读内地高校人数累计接近4200名。在“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下受惠学生人数已由2016/2017学年的2190人,上升到2020/2021学年的3833人,五年之间增幅达75%。

而在置业方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曾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九成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由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同时还将提供3300个青年宿舍宿位,并放宽现行要求,容许租户递交或保留其个人公屋申请,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继续累积分数。(完)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