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死亡累计超70万 美式抗疫失败凸显“治理之困”
2021-10-03 08:00
来源: 央视新闻

新冠死亡累计超70万 美式抗疫失败凸显“治理之困”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0月2日17时21分(北京时间10月3日5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43649970例,累计死亡700793例。与24小时前相比,新增确诊病例101338例,新增死亡病例1146例。

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70万例,美国媒体称,这个数字超过美国死于1918年大流感的人数。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铁定就是“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

美媒将此次新冠死亡人数与百年前的大流感相比较,本身就带有沉重与残酷的味道。

美式抗疫失败凸显了美国的“生命之殇”

据统计,大流感造成67.5万美国人死亡,当时美国人口仅为现在的三分之一。就致死率而言,或许可以说大流感更致命,但当时的医疗条件完全无法与现在相比。如今面对新冠疫情,世界上最富有、最发达、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囤积了本国人口所需剂量数倍新冠疫苗的美国,却眼睁睁看着70万鲜活生命逝去,实在匪夷所思。

美式抗疫失败也凸显了美国的“科学之痛”。

防疫科学输给了党派政治,导致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的悲剧仍在继续。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才能切断传染链,及时控制疫情传播。而在美国两党“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博弈中,选情大于疫情,政治算计高于防疫需要。疫情暴发以来,两党及其支持者依然在为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这些最基本的防控措施争吵不休、诉讼不止。

美式抗疫失败更凸显了美国的“治理之困”,“合众国”治不了“分裂国”。

美国联邦体制下,新冠疫情等公共卫生事务以州和地方政府为主管理。在党派极端对立、政治高度极化、社会严重撕裂的背景下,美国的权力制衡政治已异化为“否决政治”。这种形同“散装”的分权体制使得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相互掣肘、相互攻讦、推诿责任,资源整合不易,协调应对更难,难以形成全国统一的抗疫方案。

目前,由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驱动的美国第四波疫情仍在持续肆虐,70万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恐怕还远不是终点。公共卫生专家担心,随着冬季来临,美国会出现新一波疫情高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