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人才 圳等您来——深圳市近年来人才工作综述
2021-10-02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爱人才 圳等您来——深圳市近年来人才工作综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在回国创业的十年里,深圳信任人才、鼓励试错的良好环境,给企业发展和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难得的机遇。”近日,深圳维示泰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娟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2015年,深圳人才总量422万人,目前超600万人;全职院士12人,目前66人;高层次人才7000余人,目前超过2万人。“数据”拉升的背后,是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人才集聚态势从“孔雀东南飞”向“全球英才聚鹏城”的转变。

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放权松绑

“揭榜挂帅”树立全球引才导向、“破除四唯”由“以帽取人”转为“以岗择人”、“施展拳脚”搭干事平台强聚才“磁场”、“深爱人才”打造天下人才归心之城……今年5月,深圳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全方位构建一流人才生态,着力打造全球智汇深圳样本。

近年来,深圳持续系统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党管人才意见”“鹏城英才计划”等政策文件;制定人才计划优化整合方案和“鹏城孔雀计划”等政策文件。

如今,深圳已经构建起顶层法规文件、综合政策措施、配套实施办法、具体操作规程等四个层次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人才政策的领先优势不断强化。

改革始终是深圳的根与魂。

为人才松绑、向用人主体放权。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充分释放了特区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

——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推动人才R字签证、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措施落地实施,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探索港澳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让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更便利、来去更自由。

——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创新科技项目评审办法和人才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国内外同行专家主审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

——打破人才流动壁垒,探索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去编制化管理;以特区立法颁布实施科技创新条例,明确建立科技人员双向流动制度。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对此,深圳探索建立全新机制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医学科学院,推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破解“钱学森之问”提供深圳方案。

零一学院作为深圳创新创业学院“双子”学院之一,其创始人、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首席教授郑泉水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零一学院将以人内在的探索动力为起点,打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学术研究、产业实践之间的壁垒,致力于探索全球领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范式。”

筑巢引凤,打造聚才高水平事业平台

40多年来,市场化是深圳充满活力的奥秘所在。深圳始终坚持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做到政府不缺席、不包揽,让市场“挑大梁”“说了算”。

——突出市场化持久激励。建立健全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创新成果越多、经济贡献越大、奖励补贴越多”,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优化升级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去年8月启动申报受理以来,全市共补贴境外人才3000余名、金额逾10亿元。

——创新引才引智方式方法。设立人才伯乐奖,对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组建国有全资的人才集团和千里马国际猎头公司,帮助350家企业猎聘1500多名高级人才。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揽才。推动海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与深圳合作,成功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全球招商大会等,吸引一大批全球优秀人才来深创新创业,形成“活动揽才、赛事聚才”良好局面。

吸引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首要因素是发展空间。哪里可以更好地干事创业,哪里就是人才主场。

坐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诺奖(图灵奖)实验室等创新载体的深圳,为聚集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目前深圳全市创新载体超过3000家。

人才“滚雪球”效应不断凸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探索建立外籍引才机制,以外专引外专、以外专招外青,连续两年各有一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服务至上,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氛围

全国技术能手、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电气开发部主任肖清雄,从一名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是深圳本土培养的高技能人才之一。他表示,“工人能评上高工,体现了深圳‘不唯学历、不唯奖项、不唯帽子、不唯论文’的人才政策导向,让人才能够更好地成长和发挥作用。”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爱人才,圳等您来”。

从大环境营造到个性化服务,深圳积极构建覆盖思想、工作、创业、学习、生活的人才优质规范服务体系,让人才在鹏城竞相成长、实现梦想。

——做好服务保障让人才“心有所安”。投入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集建设人才住房;设立首期规模50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去年出资规模增至百亿元;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向高层次人才发放可享受礼遇或绿色通道的“鹏城优才卡”,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重视尊重人才让人才“心有所归”。以立法形式在全国首设深圳人才日,设立人才荣誉和奖励制度;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湾畔建成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用才成才的浓厚氛围。

踏上新征程,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让特区人才工作迎来“又一个春天”。深圳必将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打造全球创新人才向往之城,为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深圳贡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