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 :香港在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正轨
2021-10-01 17:15
来源: 新华网

林郑月娥 :香港在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正轨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记者 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酒会时表示,今年的国庆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作为国家根据宪法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

林郑月娥指出,现在的香港比回归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更可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体现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林郑月娥说,这四年多来,自己以行政长官身份多次访问内地,切身感受到香港是国家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大量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兴业,成就了今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也为香港专业服务开拓广阔空间。现在,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只要大家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爱国者治港”,港企港商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肯定只会更多,会为香港经济注入更大动力,为香港青年带来更多元的发展。

林郑月娥指出,近日外交部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而特区政府也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机遇无限》。“事实清单”再次印证了中央去年制定及在港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今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而“营商报告”则有力说明外国政客和部分西方传媒的抹黑和诋毁并未动摇香港的固有优势。

林郑月娥强调,展望未来,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国家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近期公布的“前海方案”“横琴方案”,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在庆祝国庆的日子,我们应更深刻体会到中央对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对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关怀;我们应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坚定立场做出令国家安心的回应。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