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市监节日查|专项执法行动走进海边农家乐、景点停车场
2021-10-01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市监节日查|专项执法行动走进海边农家乐、景点停车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日讯(记者 胡津玮 叶梅 翁瑞峰 袁征一方)国庆假期期间,大鹏新区又将迎来游客出行的小高峰。为打造放心满意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游客朋友们吃得放心、玩得安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开展“大鹏市监节日查”专项执法行动,对市场食品安全、价格监督、消费维权等市场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检查。10月1日,“大鹏市监节日查”来到新区热点旅游区域——杨梅坑,对安记农庄和浪骑瞻云海滨度假酒店停车场(以下简称“酒店停车场”)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安记农庄整体情况不错,但地面铺陈、地漏设施和冰箱温度设定仍然存在不足;酒店停车场证照齐全、明码标价,停车系统较为完善,符合市场相关要求。

安记农庄:整体环境整洁,三处细节需改进

执法人员一行首先来到安记农庄进行检查。按照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次检查了该农家乐的证照资料、定价情况、后厨卫生和索证索票制度。经检查发现,该农家乐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索证索票制度也较为完善。

在餐厅入口处,能看到明码标价的海鲜价格牌;当被问及节假日是否会有涨价情况出现时,餐厅负责人表示假期不会涨价,请游客朋友们放心。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餐厅负责人,餐厅应严格执行“先计价后消费”的市场规定。

在用餐区的墙面上,安装了明厨亮灶屏幕

进入餐厅后厨,整体环境较为整洁,清洗池均有分区,消毒柜中干燥无水渍,砧板、刀具也进行了颜色区分管理。调料区、冰箱内、干料存储区的食材食品都加贴了标签,清晰记录了食品名称、开始使用日期和保质期。但是,执法人员指出,目前后厨冷冻柜的温度约为零下10摄氏度,但根据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冷冻柜温度设定应低于零下18摄氏度,该处不符合规定,应尽快调整改进。

此外,执法人员指出后厨地漏要求间隙小于1厘米,目前使用的地漏间隙不符合规定,需要整改。同时,餐厅地面的铺陈存在破碎,容易藏污纳垢,产生食品安全隐患,也应当尽快更换。

在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对食材菜品进行抽检,检查结果均为合格。经本次检查评分,该餐厅量化等级维持B级。

酒店停车场:证照齐全,智能停车系统助力保障价格透明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浪骑瞻云海滨度假酒店停车场,针对停车场停车管理、价格制定,继续执法检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酒店停车场共有341个停车位,属于杨梅坑片区规模较大的停车场。该停车场不对酒店住客停车收取费用,对社会车辆则按照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采取市场调节价进行收费。在酒店停车场入口处即可看到明码标价牌,详细展示了计费方式。

在停车场入口处的保安亭外墙上,悬挂了该停车场的营业执照和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证照齐全,符合规定。在保安亭内,执法人员对停车系统进行了检查,该系统对车辆进出的时间、费用都有详细明晰的记录。

在停车场出口,安装了智慧停车电子显示屏,车辆离开时不仅有语音播报应缴费用,同时会在电子显示屏上展示相关停车信息,让车主朋友们一目了然。

执法人员:如遇加价行为,可随时向市监局值班人员进行投诉举报

大鹏市监局执法人员表示,国庆期间很多市民会选择农家乐用餐,大鹏市监局也相应加大执法力度,一方面深入开展对农家乐的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确保持证经营、持证上岗;另一方面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通过告知、承诺等制度开展相关工作。提醒各位消费者,尽量选择证照齐全、明码标价、有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的餐饮企业。

此外,针对节假日市民停车难、乱收费等问题,大鹏市监局目前针对辖区内65家停车场开展了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停车场的明码标价牌、索取消费票据;如果遇到加价行为,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随时向大鹏市监局值班人员反映。在国庆假日,大鹏市监局将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为广大游客朋友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