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期望寿命达83.53岁!深圳将发布全国首部《居民健康白皮书》
2021-09-30 20: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均期望寿命达83.53岁!深圳将发布全国首部《居民健康白皮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实习生 袁晓麦 通讯员 深卫信)深圳人的健康状况怎样?患病较多的是哪些疾病?全市医疗保障水平如何?

9月30日,深圳市卫健委透露,全国首个居民健康白皮书——《2020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将于10月份由健康深圳行动推进委员会全文发布。

《白皮书》分为深圳居民健康情况、深圳卫生健康资源现状和“健康深圳”建设3章,全面介绍了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城市的健康保障。其中,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2018年深圳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报告。

2成深圳人患高血压,2成老年人患糖尿病

《白皮书》显示,深圳市居民总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0.74%。其中,男性25.95%,女性16.89%。65岁以上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达到55.51%。高血压患者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脑卒中(中风)、急性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深圳居民主要的死亡原因。2020年,全市共报告脑卒中30033例、急性心梗6426例。

患高血脂症的居民也较多。深圳市居民总人群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9.71%。其中,男性52.38%,女性30.33%,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每10个老人就有2个患糖尿病。深圳市居民总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7.23%。其中,男性7.96%,女性6.69%,65岁以上老年人群达到19.60%。

10个深圳人之中,2个抽烟,4个喝酒。调查显示,深圳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粗率)为19.79%,吸烟率最高的年龄段为45-54岁。深圳市居民总人群饮酒率(粗率)为39.35%。其中,男性60.83%,女性23.45%。

3成深圳人体重超标,5成多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男胖子”更多。深圳市居民总人群超重率(粗率)为32.11%。其中,男性超重率为41.00%,女性超重率为25.53%。而总人群的肥胖率(粗率)为8.65%。其中,男性11.03%,女性6.89%。

中小学生健康令人担忧。深圳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高血压、营养不良、肥胖和龋齿检测率,分别为55.59%、1.1%、9.36%、9.20%、35.38%。

近6成深圳老年人患慢性病。调查显示,深圳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为57.89%。患病最多的依次是高血压、糖尿病、其他内分泌、营养疾病、椎间盘疾病,其他慢阻肺病。

《白皮书》显示,婴儿死亡率1.14‰、孕产妇死亡率4.79/10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44.87%等几个核心健康指标,深圳持续保持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2020年,深圳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53岁。

政府投入5年翻了2.5倍,提供38类公共卫生服务

对于医疗卫生事业,深圳舍得投入。过去5年来,深圳持续为民生“补短板”,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累计投资超过150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5倍。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70元提高到134元。

在国家提供的29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深圳加入了自己的“补充包”,从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到精准化疾病筛查,从婴幼儿到老年人,贯穿生命全周期,深圳市民一共可以免费享受38类公共卫生服务。

13项“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深圳已提前完成10项。全市已有23家三甲医院,其中7家被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

建立“顶天立地”服务体系,形成分级诊疗格局

大病不用出深圳,健康在家门口就有人管。过去几年,上有以市属医院为龙头的区域医疗中心“顶天”,下有以区属医院为核心的基层医疗集团“立地”,深圳初步建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全市有17家区域医疗中心、17家基层医疗集团、758家社康机构,每个行政区至少有1家区域医疗中心、1家基层医疗集团,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社康机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正在形成。

“全面接管”15类重大疾病,形成“防治管闭环”。根据疾病谱,深圳列出了宫颈癌、冠心病、脑卒中等15类可防可控的重大疾病,成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技术龙头”,以基层医疗集团为“业务骨干”,以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服务网底”,组建15个重大疾病防治联盟,形成“防、治、管”一条龙的闭环。

不以“晒成绩”为目的,让市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白皮书》不以“晒成绩”为目的,而是从当前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健康影响因素入手,让深圳人全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城市的健康保障。

同时,强化各政府部门和居民的健康意识,并以此作为行动指引,通过健康促进手段,努力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

在《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四年后,深圳正式发布首个《居民健康白皮书》。这既是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的具体举措,又是“健康深圳”建设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标志着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迈出新的步伐。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