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国庆防疫提示,去这些省份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2021-09-29 18:57
来源: 澎湃新闻

多地公布国庆防疫提示,去这些省份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省内游、周边游。

2021年的国庆假日即将到来,国内部分地区本土疫情尚未结束,多地发布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提示,倡议市民就地过节。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贵州、海南、湖南株洲、安徽淮北等地近期发布了有关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对省外入境人员实施精准健康管理,对来自省外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低风险人员持健康码绿码有序流动。受近期本土疫情影响,多所高校亦倡议师生就地过节,有高校对国庆节的放假和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将国庆假期缩短,寒假提前。

多地倡议市民就地过节,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需核酸检测

受近期本土疫情影响,多地在半个月前便对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发出提示。

贵州省卫健委官方9月19日发布的通知提到,对境外及省外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严格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实施管控。对省外中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批准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黔首站地检测1次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无相关证明的,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实施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在抵黔首站地检测1次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其余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在测温扫码无异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贵州倡议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假期出行,尽量选择省内出行,如需出省旅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及相关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安徽淮北市官方9月17日亦发布类似倡议: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淮北市提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淮人员,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地区来(返)淮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配合落实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湖南株洲官方9月14日发布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称凡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株人员及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变红或变黄人员,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酒店和相关单位报告,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

海南海口市9月27日发布的通知提到,9月7日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旅居史的在琼人员以及9月18日以来有澳门旅居史、或者与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的、或者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和“黄码”的来(返)琼人员,需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海口市亦倡议,公众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琼后均应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返琼后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据陕西卫健委官方9月27日消息,该省除对中高风险地区和边境城市来人落实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外,早在8月13日零时起,对外省来陕返陕人员实行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

教育部鼓励师生就地过节,部分高校缩短假期

据央视新闻9月15日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提醒,非必要不离开当地,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

对于近期发生本土疫情福建省,该省教育厅在9月17日曾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合理确定师生放假时间,明确离校返校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属地疫情动态及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不出校。

据厦门日报9月17日消息,在厦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厦。中秋、国庆放假师生就地过节。

湖南株洲官方9月14日也发布消息倡导全市学生、教职员工原则上不出市,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的不回乡,确有必要需经学校批准。

部分高校结合实际情况对放假和教学安排作出相应调整。

厦门大学9月17日公布了《厦大关于调整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安排》,其中10月4日至10月7日上班上课,寒假提前两天放假。

河南大学9月13日发布消息称,国庆节不放假,各教学单位按教学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开展教学活动,各行政部门正常上班,周六、周日正常休息。2022年寒假提前5天放假。

据人民网9月25日报道,2021年国庆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共7天。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均放假调休3天;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学校共放假1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