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十七届文博会看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2021-09-29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从第十七届文博会看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记者 张俊达)23日至27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中国 (深圳 )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本次文博会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同步举办的新模式,推进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内容、新成效”。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之外的全市各区分会场也精彩纷呈。其中,天安云谷分会场以“数聚湾区·云创未来”为主题,讲述“数字+创意”的产品故事,绘制天安云谷文化产业集聚蓝图,积极推动“文博会”营造以数字科技创新为导向、服务当代文化创新的产业交流平台。

天安云谷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文化为内驱动力,通过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完善配套服务与文体空间,为创意人才与优质文化企业提供优质的发育土壤,持续发挥数字创意产业集聚效能,着力提升数创产业生态活力,争取打造成为龙岗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的数字创意产业名片,为“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资料显示,广东省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游戏、动漫、电竞、数字音乐居全国首位,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而这其中的深圳力量不可忽视。

据数据显示,深圳数字创意企业超过1万家,动漫游戏营收规模约占全国一半,游戏市场收入占全球的10%以上,数字出版营收进入千亿元量级,具有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先发优势和绝对实力。数字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引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占据深圳文化产业半壁江山的南山区,是深圳最早开始探索从“文化+科技”到“文化×科技”的领跑者,并提出着力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之地;重点发展电竞、网络视听、艺术潮玩等新型业态,打造新型时尚潮流文化之谷;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等核心产业,支持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之区。

目前,南山形成了创意设计、文化软件及游戏、高端文化装备等七大优势产业,全区800多家规上文化企业中有600多家数字创意企业,占比约70%,覆盖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内容制作、设计融合服务等多个领域,产业规模和水平位居前列,更涌现了包括腾讯、华侨城、华强方特、环球数码、万兴科技、创梦天地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比如说,作为深圳老牌的文旅产业龙头,近年来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华强方特的文旅发展不断在海内外发力。据悉,华强方特已先后在国内十多个城市投资建设多个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方特 ( FANTAWILD)”已经逐渐成为国际特种电影及主题公园业界知名品牌。

而在短视频剪辑领域,则不得不提及于2018年登陆A股创业板的万兴科技。从深圳莲花山脚起步的万兴科技,目前已逐步成长为数字创意软件领域的领军企业,被外界视为“中国的Adobe”。凭借旗下多款明星产品如万兴喵影、亿图图示、亿图脑图MindMaster、墨刀、万兴PDF、Wondershare Filmora、 Wondershare Filmstock、Beat.ly、Story Chic等,万兴科技收获全球超10亿用户的信赖,业务范围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一年,万兴科技先后牵手看见音乐、腾讯文档、平安知鸟、华为等行业龙头,积极拥抱鸿蒙,有效强化创意软件生态布局。此外,万兴科技还收购格像科技、战略投资领先的3D云平台Realibox,与英特尔强强联合,持续提升产品力与服务力,向着“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方向持续迈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