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话你知Ⅱ | 第①期:如何预防触电事故发生?
2021-09-29 11: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伤预防话你知Ⅱ | 第①期:如何预防触电事故发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记者 秦川 郑创彬 邓雪婷)工业触电事故时常发生,触电对人体会造成巨大的伤害,伤及内部心脏及骨骼,重则危及生命。防止触电伤害,安全生产不容忽视。那么,在建筑施工工地如何预防触电事故发生?

近日,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工伤预防”主题,重磅推出《工伤预防话你知》系列科普教育短视频,向大家普及工伤预防知识,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第一期短视频《尊师重道》,以生动幽默的演绎方式讲解了如何预防触电事故发生。

要想工作能做好,安全意识不能少。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为预防触电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建筑施工现场施工用电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持证上岗

作业人员需要对电气设备和线路系统进行运行、维护、安装、检修、改造、施工、调试等作业时,必须持有合格的电工证方可上岗。

2、隐患排查

作业前安排一次相关线路的触电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电线震动摩擦位置、锋利金属边角的电线,以及易被老鼠啃咬的电线。

3、确保断电

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区域内的用电线路采取全面断电,对断电的电箱挂牌上锁。

4、带电作业需监护

经审批后才能进行带电作业,低压带电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工作时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并戴手套和安全帽,必须穿长袖衣工作。

5、设置漏保

经常需要检修的用电线路,应设置漏电保护开关。

6、现场培训

安全管理人员应对作业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指出作业风险点,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对现场交叉作业的必须做好相关的安全管控措施。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