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推“商转公”贷款线上办 职工可通过交行公众号办理,需通过动态刷脸和手机号双重验证
2021-09-29 0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首推“商转公”贷款线上办 职工可通过交行公众号办理,需通过动态刷脸和手机号双重验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建设局获悉,深圳市商业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商转公)线上办理业务于9月28日正式上线。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商转公”线上办理服务。该项服务首批落地银行为交通银行。

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申请

线上办理模式推出之前,职工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需要先到原商贷银行取得购房合同、借款抵押合同、还款明细、还款计划等一整套商贷材料,再到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递交申请。

现在,职工打开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里的“便捷服务”、选择“商转公贷款申请”页面,经过个人信息录入、动态刷脸认证、贷款额度试算等一系列操作后,随即弹出申请成功的提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商转公贷款申请。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在线提交的材料应该真实、清晰、完整。该负责人还表示,系统会先根据职工自行填报的信息进行贷款额度试算,该试算金额仅为初步结果,贷款额度以最终审批为准。

数据共享支撑流程再造

今年初开始,深圳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减材料、减环节、优系统“两减一优”措施,对商转公贷款流程全面升级,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商转公贷款线上办理新模式。

深圳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办理商转公贷款所需的原商贷材料,存在于商业银行业务系统中。该中心通过加强与受托银行的数据共享,从商业银行业务系统中直接调取这部分数据,无需职工提供,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了解,线上申请商转公贷款,全程只需要上传身份证和婚姻证明。

为进一步方便职工办事,深圳市公积金中心还优化合并了面谈和面签环节。以往,职工在银行网点提交申请材料时同步进行面谈,待审批通过后,再到银行网点面签。现在,线上申请环节不进行面谈,待审批通过后,再到银行网点面谈和面签。同时,为了防控风险,线上申请时职工需通过动态刷脸和手机号码双重验证,以确保是职工本人操作。

9月28日,商转公贷款线上办理业务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原商贷为交通银行的,可以通过该渠道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后续,深圳市公积金中心将根据交通银行的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线上办理流程,待业务模式更加完善之后,再推行到其他9家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晶报记者李果实习生张美怡罗倩通讯员雷湘君)

商转公贷款线上办理模式与现有操作模式相比有哪些方便之处呢?

职工少跑腿:

职工在线完成商转公申请,无需到网点递交材料。

数据多跑路:

深圳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加强与受托银行的数据共享,从商业银行业务系统中直接调取职工原商贷材料,无需职工提供。

环节做优化:

优化合并了面谈和面签环节。线上申请环节不进行面谈,待审批通过后,再到银行网点面谈和面签。

马上跟着流程实操一下吧

image.png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