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 精准滴灌 大鹏新区畅通金融活水稳企惠企成效显著
2021-09-28 0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下沉社区 精准滴灌 大鹏新区畅通金融活水稳企惠企成效显著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稳企惠企成效显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国通 曾伟欢)2020年7月以来,大鹏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组织辖区商业银行建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截至9月24日,“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大鹏新区企业1333家,大鹏新区有融资需求企业890家,641家企业获得授信(67家为首贷户,86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共8.73亿元,授信率达72.02%,授信率全市最高。

走街访户 打通“最后一米”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第一时间享受金融支持政策,针对辖区小微企业数量多且集中在社区的特点,大鹏新区充分发挥办事处、社区、园区的沟通和纽带作用,与商业银行协作建立了“点对点”“一对一”工作机制,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将金融服务送到小微企业身边。社区专员积极响应号召,分片包干开展扫楼走访,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制度优势“送政策上门、送产品上门、送服务上门”,真正实现中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贷款。

三溪社区黄晓明表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打通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米’,切实发挥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我们还通过和银行建立专属的微信群,及时解决社区范围内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问题,让各企业更好地知晓及选择适合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这将有利于加大对各类企业的金融资源扶持,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新区各办事处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上门走访

量身定制 实现“精准滴灌”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金融支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新区专班通过银企直通车,及时对企业融资需求及意向进行分类并向相关银行精准推送,调配银行信贷专员上门服务,搭建银行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一对一”服务桥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及征信情况,为其“量身定制”数套个性化、差异化信贷方案供企业选择,确保为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商事主体)提供“精准滴灌”。

李女士经营的深圳市华怡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在大鹏新区创业。该公司主要经营医疗用品、消毒剂等,目前在岗员工3人,2020年一年营业收入约300万元,企业规模较小,计划扩招。受惠于本次专项行动,工作专班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需求,及时匹配深圳农商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最终获得了2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燃眉之急。

深圳市长顺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是大鹏新区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要经营建筑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缓慢,经营现金流紧张,融资成本高,导致企业持续经营困难。工作专班得知企业困境后,向该企业推荐了建设银行不抵押不担保、年化利息较低的项目,通过秒批秒贷及时解决了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

长顺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稳企业保就业行动向我们小微企业投来关爱,为我们提供便捷、灵活的融资服务,切切实实解决我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我们小微企业的生长灌溉能量,体现了新时代新气息。

减费让利 助企“轻装前行”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鹏新区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按贷款利息不超过贷款本金4%的中介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120万元的补贴。同时,对新区鼓励发展类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贷款利息10%的贴息扶持,疫情以来累计为新区企业贴息225.11万元。

辖区各商业银行也积极响应,坚持合理让利,针对有新区融资需求的企业和商事主体,积极主动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信用支持计划、专项金融债券、供应链金融政策和直接融资政策六类政策工具,积极优化融资方案,能用尽用、用好用足,实现自身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活动中各单位获得贷款的平均年利率仅为4.5%左右,较以往下降了1-2个百分点。

此次专项行动推动了各项金融政策在新区快速落地、精准直达、有力有效,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有效实现金融下沉服务,打通信息壁垒,凝聚各方合力,大幅提升金融政策触达率,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成效显著,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资金“活水”丰沛,经济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接下来,新区继续紧密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系协作,持续加大对新区大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新区金融生态环境,助力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