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深企积极布局网络技术前沿
2021-09-28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深企积极布局网络技术前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9月27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国内外2000多位嘉宾以线下和线上等形式云集,20场论坛聚焦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创新风口成为各方热议焦点,会场内外时常闪现深圳风采、深圳创新。

人工智能比拼进入下半场

“自从公园里有了这台AI虚拟广场舞装置,再也不用拉着录音机出门了,来了就能直接开跳,而且曲目很多。”夜幕降临,乌镇人民公园里一块“能唱会跳”的大屏幕前,近20位小镇居民正与其互动跳舞,一曲刚罢,陈阿姨一边点播下一曲,一边连连夸赞。

在乌镇街头,这样的智慧应用场景随处可见,智慧路灯能智能感知“阴晴冷暖”、智慧井盖自动发出“求救信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应用,为乌镇贴上了智慧的标签。

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深圳科技企业腾讯今年展出了多个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项目。人气火爆的当属“AI照相馆”,只需拍照上传,几秒钟即可“变脸”。该产品运用了腾讯优图的泛娱乐技术,通过AI融合将体验者照片与特定形象进行面部层面融合,生成同时具备用户形象与特定形象的外貌特征的图片。这背后,腾讯AI技术早已广泛应用于微信等逾百个产品,涉及医疗、金融及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

与腾讯同场亮相的,还有深圳智绘科技的商用扫地机器人等多个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方案,这是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相关数据显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培育出了云天励飞、鲲云科技、赛为智能等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良好的发展企业梯队。

“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双重需求下,疫情成了AI的试金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乌镇峰会上,多位与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加普及,智能经济形态日渐清晰,人工智能的比拼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深圳正积极抓住机遇,锻长补短,以开放学习的姿态推动深圳乃至中国奔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无人驾驶将成为未来汽车标配

在乌镇峰会“未来出行”展区现场,一辆无人驾驶的黑色巴士正在自动行驶,遇红绿灯智能停行,遇行人主动避让。“通过车上的实时屏幕可以看到车辆周边的障碍物以及车辆的行驶轨迹,坐在车上感觉挺平稳的。”一位体验者刚下车就分享了自己的试乘体验。该巴士是浙江海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杰作,其自主研发的车-路-云协同系统,让路和车都变得“聪明”起来,更有效地保证交通安全,提高出行效率。

无人车是本次乌镇峰会上的一大焦点。百度带来的一辆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一经亮相,就吸引大批观众围观。自动驾驶更成为了各方人士热议的话题。

千里之外的深圳,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已经成为现实。今年1月,深圳无人驾驶公司AutoX在深圳发布了中国唯一一个、全球第二个真正全无人、面向公众全面开放的无人驾驶RoboTaxi试运营。目前,AutoX真正全无人RoboTaxi在深圳坪山区已商业化试运营上百天。

深圳在自动驾驶产业相关领域阵容抢眼。据统计,深圳共有约800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占全国20%。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大疆、正威国际等不同行业背景企业先后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小鹏、小马智行、Auto X、元戎启行、速腾聚创等自动驾驶明星企业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深圳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处于领跑地位,拥有一批龙头企业。

“未来汽车”的发展是乌镇峰会多个分论坛上热议话题,而深圳企业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布局也被各方所关注。中电海康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自动驾驶功能将逐渐成为未来汽车的标配。汽车产业的生态体系,将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趋势转移,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计算芯片、人工智能算法、车联网技术等将成为产业链的核心。

工业互联网迎来发展加速度

在中国电信展区,5G智慧矿山电铲驾驶座舱让体验者切身感受到5G技术的大带宽、低延迟的真实感。展区工作人员说,中国电信将5G、无人驾驶和光伏储能深度融合,通过5G独立组网技术,构建行业专网,实现铲车集群调度、协同作业、状态监控及数据分析、应急接管等,实现矿山生产的智能化和无人化,确保矿山生产运营的高效安全。该项技术即将在内蒙古、陕西等项目中投入使用。

5G智慧矿山电铲驾驶座舱的背后是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带来的生产效率能级的提升,以及广阔的应用场景。实际上,在深圳,5G+工业互联网已是千帆竞发。富士康、比亚迪、深圳联通、研祥、欣旺达等一大批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合指成拳,融合发力让“深圳智造”的5G+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深入电力能源、信息通信、工程机械、交通、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等多个领域深耕疾行,各行业智能工厂蔚为大观。

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资源池中,深企约占总数的25%,达103家。深圳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应用场景丰富度均处于全国领跑行列,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迅速。上个月,深圳刚出台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支持跨行业跨领域、行业级、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等多位专业人士表示,未来5年,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体系会为整个产业带来转型和变革,企业的竞争将从过去一种低频竞争演变到高频竞争,包括研发、库存、生产、供应链都会进入高频竞争的时代。

(原标题:《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深企积极布局网络技术前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