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2021-09-28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骆文智强调,努力建设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使深圳成为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示范地,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据介绍,作为创新之城,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早在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就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去年又对该条例进行修订,加大了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戒力度。2018年至今年8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8.4万件,审结15.6万件,占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总量的20%,分别占全省、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三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基本覆盖TRIPS协议规定的所有领域。

骆文智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值得肯定。但是要清醒地看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深圳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意义,不断健全完善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司法保护体制,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骆文智强调,全市法院要用好用足国家法律法规、最高院司法解释和《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行为,加大损害赔偿力度,提高侵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进一步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探索依法降低商业秘密侵权行为刑事立案门槛,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犯罪的功能。要完善证据规则,注重发挥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行业协会等主体在事实查明中的作用,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诉讼“举证难”问题。要正确把握与技术贡献程度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和强度,划定划清权利边界,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防范个人和企业权利过度扩张,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参加调研。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