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一个生机勃勃的大学群落在深圳快速崛起
2021-09-28 07:12
来源: 晶报

社论|一个生机勃勃的大学群落在深圳快速崛起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深调研教育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活动。

怀进鹏先后前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方科技大学,详细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深调研的深职院、南科大这两所学校,是近年来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从不同方向书写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宽度与高度。

深职院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如今,深职院已连续五年以满分成绩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累计为社会培养13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深职院是深圳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见证。这些年来,深圳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其作为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满足产业升级需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深圳营造了浓厚的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围绕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对接问题,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近年来,深圳职业教育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证书的标准和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嵌入质量评价体系。

今年1月27日,《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提出到2022年累计投入100亿元支持深圳职业教育发展,在深建成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世界一流水平、区域贡献卓著、彰显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和世界职教事业贡献“深圳方案”。

这是深圳职业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而南科大,则代表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另一座高峰。

如果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那么南方科学技术大学则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担负着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2011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正式开学,首届45名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入校就读。前两届毕业生中超过60%被世界名校录取,绝大多数进入博士专业学习。2016年10月,南方科技大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合作建立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揭牌。2018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2020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获批牵头建设深圳应用数学中心,该中心是深圳第一个国家级数学中心……这所新兴大学,跑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加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改革探索的力度。南科大率先改革招生制度,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本科生;在全国率先出台针对高校管理的规章——《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学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成立之初便采用书院制。所有本科生在大学的前两年都归属于书院,让学生尝试各个专业方向的课程,寻找属于自己兴趣之所在……不断改革探索成就了南科大之“大”。

南科大背后,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大学群落在深圳快速崛起。举凡国际化大都市,都是典型的“大学城”。近些年来,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大手笔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全球排名节节攀高,还是高校新面孔不断出现等,都为深圳的高等教育增添了魅力。据悉,到2025年,深圳高校争取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TOP50,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规模扩大,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还让城市更加充满创新活力。因为,高校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为深圳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

如果说,以深职院为代表的职业教育指向了教育的宽度,以南科大为代表的研究型教育则指向了教育的高度。目前,深圳正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我们相信,这样的宽度与高度,犹如双子星座,将一起构成、增强城市高等教育的亮度。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