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重焕夺目光彩
2021-09-28 07: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重焕夺目光彩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回归祖国以来首份营商环境报告。报告以全面的内容、翔实的数据、无可辩驳的事实,有力证明了国安法颁布实施之后的香港,营商环境更加健康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更有保障,各国投资人更有信心。报告还有力驳斥了美国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的污蔑抹黑,全面展示了香港由乱转治之后的良好营商环境和光明发展前景。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香港长期享有举世公认的全球最自由开放和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但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期间,反中乱港势力肆无忌惮煽动“黑暴”“揽炒”,公然鼓吹“港独”主张,丧心病狂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勾连外部势力祸港乱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定,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令香港经济社会民生饱受重创。美国不但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还蛮横实施无理制裁,单方面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恶意中伤诋毁香港营商环境,甚至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企图搞乱香港、“以港遏华”。事实证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西方反华势力是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罪魁祸首。

利剑出鞘,香江安澜。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社会恢复稳定,经济发展重回正轨。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弥补了香港原先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促进了特区政府提升治理效能。香港各行业各领域尤其是金融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一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1600亿港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高出近七成;今年前3个月,香港GDP增长7.9%,其中贸易带来的增长为过去10年来最高。

正是法治的坚实保障,稳定了市场、稳住了人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发表的评估报告,明确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角色,赞扬香港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框架。香港总商会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企业认为香港国安法将对其业务带来正面或中性影响。美国商会、英国商会等外国驻港商会均认同香港对国际企业来说仍然是理想的营商地方。

祖国的坚强后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经济普遍低迷,而中国凭借众志成城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背景下,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联通内地与全球的独特地位依然突出,香港长期形成的金融系统稳健、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法治环境良好等显著优势依然稳固。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正为香港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新动力。大量商会纷纷表示,“香港仍将扮演面向国际和内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香港将长期保持既安全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发展空间,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重焕夺目光彩!(柴逸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