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什么信息
2021-09-27 08:30
来源: 晶报

社论|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什么信息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近期我国对于互联网领域乱象的治理,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而从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以及刘鹤副总理的致辞中,我们可以窥见决策层对于互联网的态度。

习近平主席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这番话言明了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性,推进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坚定不移的国家战略。

刘鹤副总理则在致辞中进一步指出: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这番话强调了坚持“科技向善”的重要性,并明确要“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要发展,但要行大道,走正路,不能跑偏。包括垄断等在内的种种“不善”的行为,破坏了公平竞争,不利于推动创新,也有违公序良俗,类似的行为必须打击和纠正。

目前对于互联网领域各种乱象的治理,说到底是为了推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不是一些人曲解的“打压”,更不代表中国对民营经济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这一点,刘鹤副总理同样给出了清晰的说法。刘鹤强调: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再次重申了决策层对于民营经济的态度。

在坚持科技向善、公平竞争和法治的前提下,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必将能行稳致远、更好地造福民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