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
2021-09-27 08:18
来源: 法治日报

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

□ 王一同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举行与当代形式奴役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不少国家对美国贩卖人口强迫劳动问题表达关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应立即采取行动,批准相关的人权公约,大力打击贩卖人口、强迫劳动的犯罪行为,解救那些无辜的妇女和儿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美国在历史上实行奴隶制和奴隶贸易,对印第安人进行种族灭绝。1787年美国制定的联邦宪法,以“五分之三条款”“逃奴条款”和“奴隶贸易条款”等规定隐晦地承认了奴隶制的合法存在。1776年,当美国的建国精英们将“人人生而平等”写入《独立宣言》时,他们中的不少人却是压迫奴隶的奴隶主。

奴隶制在美国延续了200多年,给黑人等少数族裔带来无可挽回的创伤,成为当今美国种族歧视和种族冲突的主要历史根源。

《纽约时报》非裔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撰文指出,美国历史上的前10位总统中,有8位是奴隶主。“从历史上看,毫无疑问,这个国家是由种族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建立的,这个国家早期的大部分财富是建立在被奴役的非洲人身上的,早期的大部分扩张是以屠杀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和破坏与他们的条约为代价的。”

当前美国依旧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就连美国国务院也承认,美国是强迫劳动、债务奴役、非自愿奴役、性贩运受害者的“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

过去5年,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其中一半被卖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美国至今约有50万名从事农业劳作的童工,很多孩子还不到10岁,每周工作时间长达72小时;美国有24万至32.5万名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儿童遭遇性贩运后,平均仅能存活7年。这些数据背后是一幕幕人间悲剧、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基本权利遭到践踏。

美国贩卖人口、强迫劳动问题一再发酵,与美国政府的故意无视和毫不作为密切相关。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未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美国也没有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美国极为糟糕的人权记录,让“人人生而平等”的宣言显得苍白无力。国际社会批评称,美国在贩奴和强迫劳动问题上对他国含沙射影、指手画脚以及自我标榜、粉饰太平的双标行径令世界不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