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机构挑花眼?广州将对托育机构开展星级评定
2021-09-26 14:30
来源: 金羊网

托育机构挑花眼?广州将对托育机构开展星级评定

人工智能朗读:

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国内这项工作启动较早地城市之一,广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推进情况如何?

9月24日召开的2021首届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宣传展示会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联合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共同参展,展示广州近年来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整体水平,传递广州经验。

广州托育服务较早起步,全产业链发展完善

早在2019年11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已可受理营利性的婴幼儿照护机构的注册登记。2020年3月,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到2021年,逐步推动各区建成形式多样、规模适度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2020年5月,在广州市妇联指导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孵化了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旨在为行业机构搭建专业信息交流平台、分享学习、合作共建,积极推进广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展示会现场,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成欣欣指出,要做好婴幼儿托育工作,应站在育龄家庭角度,多从育龄家庭的角度去解决育儿问题。

成欣欣表示,广州的婴幼儿托育全产业链发展十分完善,包括托育机构、早教机构、互联网社交平台,一大批自媒体公众号、管理技术服务商、科研单位等等都参与其中。不过她也指出,托育服务是一个新兴行业,关乎千家万户,面对的是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因此,除了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予以保障外,还应当给予更加宽裕的个性化发展空间。

推出智慧化服务平台,加强监督

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安全和健康保障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对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实时掌握托育机构的健康监测情况,并给予托育机构实时分析婴幼儿生长发育、神经心理行为的动态信息,广州还专门推出了广州市智慧化婴幼儿照顾服务健康平台,由市级专业的医疗机构帮助托育机构提升保健、保育的管理和对外服务能力。

此外,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与广州市托育协会还广泛普及托育政策、婴幼儿健康指导、急救安全、婴幼儿照护考评等线上线下课程及交流。同时,还定期开展公益免费母婴服务类专项技能培训,提升女性职场竞争力,并促进母婴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服务标准仍有待统一,专业人才较为匮乏

不过,目前广州3岁以下的婴幼儿托育行业,也面临着托育服务供需失衡、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困境。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曾就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社会化支持展开过相关调研,调研发现,全市托育机构还存在数量依然较为匮乏、专业照护人才依旧欠缺、行业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等难题。

将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更多专业师资

针对婴幼儿照护类人才稀缺的情况,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联合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托育专项技能人才培训,全面提升托育机构人员照护质量。通过开展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培训、专业师资培训班,通过专业的师资培养,更好地帮助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

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下一步,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将继续推进幸福家庭建设服务,做实妇女发展技能培训,做好家庭婴幼儿服务需求调研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向相关管理部门建言献策;落实婴幼儿照护服务,成立并扩大行业培训基地;设置托育机构星级评定等,从而规范婴幼儿照护体系建设,促进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社会化支持健康有序发展。

声音

人们观念渐渐转变,期待让更多优质服务与家长“面对面”

展示会现场,一家托育机构的创始人陈均慧告诉记者,近年来,人们对于托育服务的看法也发生了明显转变,“越来越多60岁-70岁的老人主动来咨询,以前大多数都是85后或90后父母。”同时,人们对于托育机构的师资专业度要求更高了——“专业人才难找成了制约机构发展的一大难题。托育机构以保育为主,要找到具备学前教育背景,又同时拥有育婴经验的人才并不容易。”此外,受疫情影响下的资金压力、招生压力、行业内机构素质良莠不齐等,都是托育机构面临的挑战。陈均慧期待,政府层面能牵头组织更多公益性的展示活动,让优质托育机构有更多机会与家长建立起“面对面”的联系,“让他们真正看到专业的服务,给予优质托育机构更多的认可和信任。”

案例

广州较早探索家庭托育点服务

在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建立家庭托育点登记备案制度,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这也让“家庭托育点”这个新名词备受关注。在《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要鼓励在社区开设托育点和亲子园,提倡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互助式为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形式。

此次展示会上,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广州早已开始了家庭托育点服务的探索。林少慧是广州一家家庭托育点机构的负责人,2017年起,她开始在广州经营家庭托育点,“机构设置在小区里,布置得就像一个小家一样,服务的就是社区里的孩子,一个点约服务9-10个孩子。”林少慧表示,每个家庭托育点面积120-150平方米,按照1:3的比例配备师资,“每一个托育点都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一般都配备3位老师。”林少慧坦言,虽然家庭托育点“灵巧”,但要真正运营起来,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尤其是场地问题,要拿到场地许可需要经过各种申请和审批,最后还需要公示。她期待对于家庭托育点的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在更加规范的管理下,家庭托育点能够服务到更多家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