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声”参与社区治理 可园社区儿童议事厅热议疫情防控
2021-09-26 11: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儿童“发声”参与社区治理 可园社区儿童议事厅热议疫情防控

9月25日下午,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议事厅开展了第三届“可园儿童议事会”议事活动。

社区走访调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紫霞  徐啊娟)社区如何防控疫情,关爱特殊儿童还有哪些好点子?这些有关社区发展的话题,孩子们也在集思广益、积极参与。9月25日下午,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议事厅开展了第三届“可园儿童议事会”议事活动。议事活动由儿童议员以投票的方式选定议题“疫情防控”和“如何关爱特殊儿童”“儿童自我保护”,并分成议题小组进行实地调研和讨论。

据了解,儿童议事会是“自然学堂‘童’创友好型社区”项目的系列活动一部分,通过引导儿童关注社区环境、儿童权益,让儿童参与社区议题的讨论和调研,增强了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实践儿童参与“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汇报成果

经过对8岁-15岁的社区儿童青少年进行选拔与集训,议事员对儿童议事流程已经有了一定的掌握,并对可园社区建设有自己的独特见解。通过集训,议事员们学会了如何在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访谈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并勇敢自信地展示小组讨论成果。

议事会中,儿童议事员对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的问题,随后分组走入社区,对居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相关材料。在讨论环节,议事员们头脑风暴,积极讨论,迅速对问题进行分析、整理调研结果,并讨论出解决建议。

“头脑风暴

可园社区做为龙岗区布吉街道首个市级“儿童友好社区”试点社区,在布吉街道党建工作办(妇联)及可园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儿童所需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让儿童的声音被听到、被尊重。本次活动由龙岗区布吉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专项经费资助。

据介绍,可园社区做为“儿童友好社区”,以社区为依托,以保护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让“儿童友好社区”可持续,提升了儿童青少年对社区参与度,让青少年在社区里幸福感满满。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