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021-09-26 1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张俊达 通讯员 薛麓)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社会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稳中求进。在工业方面,为了更好地迎接不断更迭的技术和复杂的环境带来的挑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在尖端领域的科研实力,2021年9月25日,依托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发起的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英文:Shenzhe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缩写为SICIAM)项目启动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术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处长赵桂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海,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华为公司深圳研究所所长张来发,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擎等众多来自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短暂的开场之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致欢迎辞。他对莅临现场的政府、学界、工业界嘉宾,以及无法到场的线上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7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港中大(深圳)一直致力于面向国家及粤港澳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和物流等领域打造国际化科研创新平台,以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中外许多发展势头极好的大学都很重视数学学科的建设,这足以证明数学的重要性。但强调数学的重要性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到实际。未来他期待大学的科研力量能与中心进行紧密合作,为应用数学发展做出实际的努力。

接着,徐扬生校长将为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专门题写的卷轴赠予中心,主任马志明院士代表中心接受了题字。

随后,现场嘉宾一齐点亮蓝色灯柱,标志着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环节后,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赵桂萍副处长对中心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到,数学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基金委十分重视数学及应用数学的发展。希望数学人能参与到工业中,在工业界新的技术突破中当好引领人的角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的科研实力突出,相信中心能利用好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吸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学术品味的专业性人才,服务于社会需求。

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提到,深圳是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在过去的42年里,它从过去的边陲小镇飞速成长为亚洲城市排名第五的国际化大都市,GDP从1980年的1.96亿到去年的2.77万亿,常住人口从2万人扩大至2100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深圳的一面旗帜。未来,希望深圳不仅能孕育众多优秀的企业家,还能成为更多的数学家、科学家以及青年学者的摇篮。他期待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上,中心能在马志明和罗智泉两位教授的带领下深度研究,同时培育更多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术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教授表示启动仪式的盛况对于中心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预示着中心不可限量的前途。他提到,中心的创办源于一次关于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如何合作的交流。在中国南方目前还没有这样国际应用数学平台,相信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国际化环境中,中心可以引领学术氛围国际化,并成为产学研的高地。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消除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鸿沟,帮助数学界了解产业界面临的挑战,并把产业界的挑战转换成数学语言。信息与通讯产业的基础是数学,华为与港中大(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成立的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成立短短一年就获得了显著的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充分显示出了大学和研究院的科研能力和产学研联手的价值。深圳是创新之都,相信中心不仅能成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的高地,推动学术发展,也必将为经济效益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将大力支持并深入参与到中心的研究项目。

最后,中心主任马志明院士进行致辞,他对中心立项初期就关注并大力支持的各界人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旧有的科研方式,从实验、假设和模型验证变为以智能与数据驱动进行探索。人工智能现有的技术离不开数学,未来的突破也离不开数学。未来十年将会是应用数学和人工智能协同发展的爆发阶段,这也将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应用数学的发展将紧密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中心正在建立一支国际化的人才团队,也将与国际上知名的学术机构进行长期的战略合作,瞄准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力求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机构。

据了解,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将依托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筱平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现已经聚集了40余位国际一流工业与应用数学人才。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研究、智能工业软件开发及开源生态构建、人工智能和应用数学创新应用三大重点研究领域展开科学理论和技术攻关。中心致力于吸引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打造国际学术品牌,促进应用数学国际合作,并协同工业界面向国家战略解决一些系列核心技术问题。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的一系列项目将协同各相关领域企业及其他在深研究机构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其他核心技术问题,有助进一步支撑深圳市推进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融入产业链,满足深圳市数字经济行业升级换代需求,对促进深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