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香引客来,龙岗中医专利“苍蒿防疫香”亮相文博会
2021-09-26 0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药香引客来,龙岗中医专利“苍蒿防疫香”亮相文博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 何逸瑶)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龙岗区中医抗疫专利产品“苍蒿防疫香”惊艳亮相。据悉,这款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研制的防疫配方,广泛应用在医院、健康驿站等地用于环境消毒。

熏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早在我国古代就有“闻香治病”的中医外治疗法,通过中药辨证配伍,起到防御疾病的作用。“苍蒿防疫香”以苍术、青蒿、艾根、广藿香配伍,由中医抗疫方剂——苍蒿熏剂改良而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到早预防早治疗,龙岗区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牵头,迅速组建了龙岗区中医防疫专家组,推出了多种中医防疫方式,包括苍蒿燃熏剂、防感茶、防感香囊等等。其中,苍蒿燃熏剂用于龙岗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中医病房,并推广至龙岗区128家社康中心,实现中医药防疫方案全覆盖。将龙岗中医经验带到更远,龙岗也曾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了包括苍蒿熏剂、中药防感香囊等在内的一批医疗物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为了将中医防疫方法推广致远,当前北中医深圳医院将苍蒿防疫香申请专利,并向社会公开配方,供社会使用。2021年,在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背景下,龙岗区中医防疫专家组根据时令特点和广东时下气候特点,研究制定《2021年夏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治未病预防指引》,并把原来的苍蒿防疫粉剂和酊剂改良制作为易于携带存放使用的线香,方便市民使用。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