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可以喝擂茶赏苏绣
2021-09-26 0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可以喝擂茶赏苏绣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全国美食美景尽在馆中

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可以喝擂茶赏苏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昨日,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走进第十七届文博会13号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走进这个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展馆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展商把当地的美景、美食、文化和艺术品等展出,齐聚一堂,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记者了解到,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艺术品展区等四大展区。观众罗女士在逛展时告诉记者,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把全国各地的特色文化、美景、美食都搬到了这个馆中,不出深圳就能看到不同城市的自然和人文风貌。

在汕尾展区,五名“渔女”一边用当地的方言唱着歌,一边织着渔网,不少观众拿起手机录制视频。在汕尾展区的另一旁,碗盆里传来阵阵擂茶飘香。据介绍,擂茶是汕尾地区旧时隆重而又经济的接待客人的方式之一,大家团团围坐客厅之中,边饮边嚼,边扯家常。观众谢先生表示,他来自北方,经常奔着各地的特色文化和美食前去旅游,此次是第一次吃擂茶,觉得很不错,尝过之后有去汕尾旅游的冲动。

记者探访发现,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展出的非遗美食还真不少。比如余庆池非遗奶茶、宝安四宝、粤式酥点等,还有来自云南、贵州、西藏一带特色的农产品。不少观众在品尝美食之余,还和参展商互动,共同探讨美食制作技艺。

据悉,13号馆展区之一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以“游中华,品文化”为主题,以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为重点,组织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参展,全面展示文化旅游消费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刺绣艺术也在本届文博会上华丽登场。在13号馆以红色基调为主的刺绣艺术展位上,一件件蕴含红色记忆的刺绣展品让人过目不忘,吸引大量观众参观。在210平方米的展览馆,一同展出的丝巾、旗袍、文创产品等其他作品新颖的设计、精湛的工艺,引得众多观众拍照留念。据悉,该展览由中丝园和苏州刺绣研究所共同承办,展览以“传承匠心,百年绣梦”为主题,展出的三十余幅苏绣精品大部分为国内首次展出。

此外,13号馆深入发掘乡村人文资源,展出更具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智慧供给和服务水平。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丝路视觉股份有限公司、徐悲鸿文创艺术中心立梵艺术等知名企业、机构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规划项目、城市IP类创意项目。

延安市委宣传部组织当地红色旅游内容首次参展文博会,组织了“延安文旅产业项目”“非遗文化”“文创商品”三个板块,16个项目展示区、13个文创旅游商品展示区和LED大屏宣传推广区,通过视频、图片、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延安文化旅游资源和发展成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