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百城传”亮相深圳文博会 “双城传”架起文化深中通道
2021-09-26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丝路百城传”亮相深圳文博会 “双城传”架起文化深中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金秋九月,深中通道工地热火朝天,伶仃洋上,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世纪大桥已经清晰可见。9月25日,一座文化的深中通道在深圳文博会适时而生。由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丝路百城传”之《深圳传》《中山传》分享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深圳传》作者胡野秋在活动中介绍,他在写作过程中极大程度摈弃学术语言、逻辑圈套等形式外壳,而是回到文学,用散文甚至小说的笔法叙述与描写,力图让读者看到一个鲜活的、有烟火气的深圳,而不是一个概念化的“改革的前沿”“创业的乐土”。胡野秋说:“我在写《深圳传》的时候,既会写改革的大关口,也会写生活的小细节,甚至把更多的笔墨花在山川、风物、人文、饮食、娱乐、趣事等等上面,因为我觉得一个城市是用来生活的,不仅仅是用来奋斗的。在书中我还关注了很多小人物,而按惯例这些人常常是进入不了史传的,史书往往只记录英雄,而忽略凡人,但历史是英雄与凡人共同创造的。”

《中山传》的作者之一丘树宏是“孙中山文化”的首倡者,在他和各有关方面的有力推动下,孙中山文化写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国家命题和国家战略。此次,丘树宏在会上作了“孙中山文化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与世界文化相链接的重要纽带——以孙中山文化为例”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山传》贯通了中山从古代、近代到当代,从岛、山到城的演变史,并在主题内容的取舍和章节段落的安排上进行了探索试验,采用有别传统的写法,其突出、鲜明的特色是每章开头都以一首诗歌作为引子引导读者,每章结尾均以一段散文诗式的思辨性文字,对本章内容予以概括。

近年来,丘树宏对孙中山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渊源关系作了深入发掘,策划组织了“孙中山文化粤港澳行”等系列活动。此次会上,丘树宏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孙中山文化的原点,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孙中山文化圈的文化交流合作。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深圳传》自出版以来,简体中文版已实现3次加印,累计发行近2万册,还实现了繁体中文版的版权输出和出版落地。而《中山传》作为“丝路百城传”的最新作品之一,由中山作家丘树宏、黄刚历时一年半联合创作完成。两位作者以史家情怀、文学手法、诗意感悟,贯通了中山从古代、近代到当代,从岛、山到城的演变史,展示了海上丝路的香山风华,揭示了中山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

到场嘉宾均对“丝路百城传”的重大意义与《深圳传》《中山传》分享会的特殊价值表示肯定。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徐友军表示,深中通道桥未通,文化交流先行,此番分享会构筑起了一条新的文化深中通道,成为文博会一道特别的风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深中通道建设的加快、深珠通道等的规划和落实,珠江东西两岸的文化交流会更加繁盛热烈,人文湾区建设将结出累累硕果,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一个崭新标本。

发布会后,主办方举行了图书签售会,两书作者为到场的热心读者签名留念。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