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改造权公开交易项目动工,顺德杏坛发出“英雄帖”
2021-09-26 07:4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首个改造权公开交易项目动工,顺德杏坛发出“英雄帖”

人工智能朗读:

佛山顺德将再添一座产城人文融合高地。9月24日,位于顺德杏坛的中兴现代产业城首宗地块项目(保利云城)正式启动。作为广东首个“改造权公开交易”项目,中兴现代产业城规划引入科技创新型重大产业项目,集聚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以该重大项目正式启动为标志,顺德西部加速崛起。“我们已经向珠三角尤其是广州、深圳的新兴产业企业发出‘英雄帖’,邀请他们来杏坛这个投资热土寻找商机,发展共赢。”杏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灿荣表示。

集聚新兴产业

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新高地

作为杏坛村改推进以来面积第二大的连片改造项目,中兴现代产业城项目所在地曾经以塑料加工、塑料制品、五金加工等低端产业为主,存在环境污染严重、建设标准低、开发强度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

如今,中兴现代产业城围绕临港配套产业,依托顺德高新区辐射,将目标定位为引进智能制造、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推进杏坛产业升级,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新高地,助力杏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中,保利项目面积约541.499亩,将建成建筑面积为165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同时还将配建215.6876亩道路公园绿化及其附属设施。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变成丰富杏坛市民生活,拓展杏坛城市发展空间的城市新中心。

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顺禅区域总经理范景民表示,将全力以赴,打造邻里、创业、教育、健康等未来城市场景,准时高质量交付配建产业与商业物业,完善产业、居住、教育、生态四大功能,为中兴现代产业城持续引进高质量产业创造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及资源集聚杏坛提供条件。

携手优质企业

全面推进杏坛新发展

“改造权公开交易”是此次项目的特色模式。

2020年,为破解村改工作中存在的资金难题,保障政府直接征收土地、保障“工改工”的村改路径,杏坛积极取得省、区自然资源部门的支持,全省首创“改造权公开交易”的村改模式。中兴现代产业城是杏坛首个应用这一模式的村改项目。而保利项目,成为应用这一全省首创模式,第一个正式启动的项目。

在新的模式下,项目也为杏坛乡村振兴提供新样本。保利项目配建的物业将让杏坛镇吕地、西北、昌教三个村的股份社集体收入大涨,村民收入预计将较过去提升15倍;同时配建的公园、配套设施等,又让当地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大大丰富群众生活。

除了中兴现代产业城,今年美的工业4.0项目也落户杏坛镇。谭灿荣表示,杏坛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土地空间、完善的产业配套和悠久的人文风情,希望更多像美的、保利这样的优质企业携手共建,让杏坛更宜居、让杏坛群众生活更美好。

未来,杏坛镇将积极用好中兴现代产业城1000多亩连片产业用地,在保利项目基础上,吸引更多的高科技、新兴项目进驻中兴现代产业城,同时鼓励本地优秀企业增资扩产,全面推进杏坛新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熊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