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调整节假日交通组织模式 梅沙片区构建单向通行大循环
2021-09-26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0月1日起调整节假日交通组织模式 梅沙片区构建单向通行大循环

人工智能朗读:

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组织模式示意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第五燕燕 胡玥 吴禾昆)昨日上午,盐田区召开梅沙片区节假日(3日以上)交通组织模式调整方案新闻发布会。据悉,盐田区围绕辖区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打造“快旅漫游”旅游交通体系、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旨在通过构建梅沙片区单向通行的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突出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的游客集散规划,以期逐步缓解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难题。

据了解,盐田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和商业活动以及游客的出行体验,直接阻碍了梅沙片区旅游品质的提升。对此,盐田区首次推出了梅沙片区节假日(3日以上)交通组织模式调整方案(10月1日起实施),即“西进西出、东进东出;公交优先、站点前置;各行其道、减少交织;强化安全、提升服务”。

据悉,在交通组织调整上,通过实施单向通行交通组织、设置专用通道等措施,构建“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循环通道,使车辆循环起来,快进快出。同时,在节假日期间,盐田区继续实行“突出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的游客集散规划。规划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公交蓄车道,公交站台前置等,尽全力实现公交等人,客流快速集散的梅沙片区节假日公交车交通组织运营措施。除途经地铁站的常规公交线外,组织2条假日公交专线和120台应急运力专门用于快速接驳地铁8号线盐田港西和盐田路站,来保障梅沙片区的公交出行服务。对于公园清场后会有游客大量滞留、公交需求激增的情况,盐田区协调巴士集团提前储备10台应急运力,专门用于应对第二天凌晨可能出现的返程高峰;地铁8号线盐田路站末班发车时间于节假日延长至24:00。

据统计,梅沙片区停车位仅有2076个,远低于节假日期间社会车辆需求。方案实施期间,大梅沙海滨公园不再提供社会停车位,将“大梅沙海滨公园停车场”作为“大梅沙假日专线公交专用停车场”使用。同时,启用“大梅沙景区海希公共停车场”,前往大梅沙片区游客可以将车辆停放在该停车场。此外,市民可以通过‘i盐田’小程序或者“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进入智慧停车系统,获取更多盐田区的公共停车场信息。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