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2021-09-25 10: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总结提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我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骆文智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民主实践探索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骆文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要拓宽民主立法渠道,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权威性;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巩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以地方人大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会上,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