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红色故事”再现伟大征程 小志愿者讲解大赛在红立方收官
2021-09-25 22: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讲“红色故事”再现伟大征程 小志愿者讲解大赛在红立方收官

9月25日,“讲好深圳故事——小志愿者讲解大赛”决赛在深圳·红立方青少年宫风华厅拉开帷幕

来自南山博物馆的选手李博涵斩获特等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雅歌)9月25日,“讲好深圳故事——小志愿者讲解大赛”决赛在深圳·红立方青少年宫风华厅拉开帷幕,从初赛、复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的30名小志愿者同场竞演,争夺最后的桂冠。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南山博物馆的选手李博涵表现优异,斩获特等奖,宝安一大纪念馆吴佩玥、和声心语夏钰虹、深圳·红立方王轩晗3位选手荣获一等奖。 

“讲好深圳故事——小志愿者讲解大赛”是由南山博物馆、深圳·红立方、福田区公园之友、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宝安一大纪念馆、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多家文博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性项目,也是深圳首次针对广大青少年志愿者的专业赛事,旨在为广大的小志愿者们搭建交流的平台,展示当下青少年志愿者的风采。大赛自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深圳·红立方选手王轩晗获得一等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第二届小志愿者讲解大赛以“红色故事、深圳精神”为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以儿童的视角再现深圳地区党组织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征程,弘扬深圳特区红色文化内涵,培养儿童作为城市小主人的责任感。

大赛联合了深圳市内8家文化场馆共同举办,参赛选手年龄由8-12岁组成。赛事从今年8月正式启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分别在各自馆内组织进行,每馆选拔出10名小志愿者,共70人进入复赛;复赛在深圳·红立方进行,决出30名小志愿者进入决赛阶段,其中包括5名来自深圳红立方的小选手。

一等奖颁奖

当天的决赛分成自主命题讲解、知识问答和即兴评述三个部分,采用100分制进行评判,评委当场打分。第一个环节为自主命题讲解+知识问答,第二个环节为即兴评述。

从南头古城、郑氏宗祠到鹤湖新居,从革命英雄到红色景点,比赛过程中,小志愿者们用稚嫩朴实的话语,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红色人物和故事,将红色精神具象化、形象化、立体化,感染力十足,现场观众都为之动容。

合影

东官郡下辖几个县?深圳具有多少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勘界后形成的中英街有多长多宽?在知识问答环节,100道历史知识十分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现场选手们都自信满满,从容作答,在答题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知识。

经过激烈角逐,赛事最终共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其它奖项12名。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