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竞逐大沙河 执桨激起千层浪 2021年南山区青少年赛艇锦标赛收官
2021-09-25 2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竞逐大沙河 执桨激起千层浪 2021年南山区青少年赛艇锦标赛收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记者 王志明)金秋九月,逐鹿沙河。9月25日上午,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主办,区体育总会、区赛艇协会承办的南山区青少年赛艇锦标赛在美丽的大沙河举行,来自南山辖区各学校、俱乐部代表的赛艇队伍、近百名选手参赛,在大沙河上执桨一展速度与激情,争夺冠军荣耀。

美丽的大沙河从羊台山麓出发,宛如一条碧绿的绸带,蜿蜒南流注入深圳湾,绵绵流水包含着充满无限生机的翠绿,让河面上一支支多彩的赛艇尽显火辣与动力,为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共设有 U12男子、女子双人双桨,U12男子、女子四人双桨,U14男子四人双桨,U14男子、女子双人双桨,U14混合四人双桨,U18男子双人双桨和U18男子、女子四人双桨共11组别。晴空烈日挡不住小选手们冲锋竞技的比赛热情,随着一声声鸣响,各组别选手以整齐的划桨频率,推动赛艇驶向远方。经过半日的激烈较量,深圳湾学校、科苑小学和高新中学获得本次比赛团体总分前三名。

随着南山区委、区政府、区文体局、区教育局、深入探索“体教结合”道路,南山成立了大沙河赛艇运动联盟学校,随着联盟的成立目前已有近30所学校,近千名学生参与赛艇运动,充分利用大沙河现有资源,打造水上运动特色体育项目,组建南山中小学赛艇校队、旨在增强青少年身心素质,建设南山赛艇后备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青少年能有机会充分享受大沙河的秀美景色和赛艇运动带来的快乐。

南山区地处珠三角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拥有“生态区、大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五区叠加优势,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带,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南山区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

2013年以来,南山区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由80.5%提升至92.3%,PM2.5年均值由38降至25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大沙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饮用水源水质从Ⅲ类向Ⅱ类提升,成功打造了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以及16.2公里的深圳湾“最美都市海岸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格局。今日的南山,已经初步探索出超大城市发达中心城区“两山”转化路径,实现了“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的景象。

近年来,南山区一直积极推动水上运动的发展,充分发挥南山生态优势,不断引进高水平帆船、赛艇赛事,普及推广水上项目。今年特别推出南山区首届水上运动会,此次青少年赛艇锦标赛便是其中的赛事之一,系列活动将促进海洋生态与文化建设持续发展,不断彰显“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特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