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福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人均GDP超40万!福田区召开第八次党代会
2021-09-25 1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5年,福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人均GDP超40万!福田区召开第八次党代会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福田区委会堂举行。(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记者 陈飞 朱佳若 黄卓坚)“2025年,福田GDP达到660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40万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5年达到11万元,基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福田区委会堂隆重举行。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代表中国共产党福田区第七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中心城区使命勇当先行示范尖兵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福田区过去5年的工作,明确了福田未来发展思路,重点阐述了“首善之区”的内在要求,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做了部署。

黄伟代表中国共产党福田区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

过去五年: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报告用“七个历史性”、16个首创回顾了福田五年的工作,概括了过去五年福田战略转型、动能转换、势能转强的发展成就。

黄伟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福田区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复杂的冲击,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坚持观大局、谋大势、干实事,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胜利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福田各项事业迈出铿锵步伐,中心城区魅力潜力更加彰显。

五年来,福田年度地区生产总值从3725亿元增至4754亿元,人均GDP突破4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全市领先,金融科技实现全国“七个首创”;6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成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幅超过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1000家目标。

五年来,福田在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十三五”新增学位4.3万座;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挂牌运营并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全省首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落地福田;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21万套,全市率先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覆盖,省双拥模范区实现“七连冠”,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

在抗击疫情方面,福田区取得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连续500余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重大战略成果。社区防疫“ACT”模式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组充分肯定,侨香社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赢得了福田建区30年的最高规格荣誉。

代表认真阅读党代会报告。

今后五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

报告提出,“首善之区”定位没有变,但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到2025年,福田区GDP达到660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40万元以上、地均GDP达84亿元/平方公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基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15分钟优质公共服务圈”覆盖全区,让幸福成为福田最温暖的底色。

报告强调,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必须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并提出了“九个扎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建设“三大新引擎”、扎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民生七有”、扎实建设“美丽福田”、扎实推进文化强区战略、扎实营造安定团结氛围、扎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未来五年,树立“首善教育”品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构建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教学研究体系、监测督导评价体系,实现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本真、适才、普惠”的优质教育。

未来五年,打造韧性健康城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医院高水平专科与社康机构全科协同发展,实现医院社康一体化。绘制智能化城区“健康地图”,纵向整合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资源,实现市区医疗服务一体化。

未来五年,做优做强现代产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集聚一批研发型智能制造总部企业,在八卦岭等片区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工厂、“无人工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迈上千亿级台阶。

未来五年,倾心打造城市作品。高标准建设梅林智能云步道,以山脊“云栈道”“云轨道”贯通梅林山、塘朗山、银湖山,打造俯瞰都市全景风光的“城市阳台”;升级改造妇儿大厦,联动建设儿童友好示范街区;建设运营好香蜜湖四季花谷,打造世界级花卉主题特色小镇。

未来五年,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区,推动国际体育组织和机构、知名体育企业、高水平体育俱乐部等落户福田,引进和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端体育赛事品牌。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