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一等奖!龙外(集团)教师技能大赛喜获“丰收”
2021-09-24 2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9个一等奖!龙外(集团)教师技能大赛喜获“丰收”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曾崇州)近日,龙岗区中小学各学科教师技能大赛相继结束。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一举夺得29个一等奖,23人将代表龙岗区参加市赛。

新加入学校表现优异  拿下多个奖项

龙外(集团)今年教师获一等奖数量和晋级比例均远超去年。龙外本部继续以9个一等奖,8人晋级市赛的优异成绩保持全区领先水平。特别亮眼的是万科城学校,去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全校无一等奖,今年有5个一等奖,2个晋级市赛。新亚洲学校去年4个一等奖,2个晋级市赛,今年7个一等奖,6个晋级市赛。如意小学去年仅一个一等奖,今年有3个一等奖,且全部晋级市赛。

万科城学校行政服务部负责人谢蔓君和新亚洲学校课程教学部主任向昆均表示,集团的高位引领是最核心的因素,赛前周密有效的组织和培训是关键因素。而这两所学校仅加入集团半年,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实属不易。

比赛中

老将、新兵齐出动   比赛成绩“步步高”

此次教师技能大赛,龙外(集团)各校共派出47人参赛,参赛面最广,既有行政干部;也有毕业班老师,既有初登讲台青年才俊,也有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既有首次参赛的“新兵”,也有赛场“老将”。

去年获市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章乔石老师说:“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历练,以归零心态重新检视自己,让自己永葆奋斗者的姿态,技能比赛更有挑战性,专业成长没有天花板。”首次参赛就获一等奖的数学老师杨洁文则说:“以前看别人比赛都觉得紧张,自己比赛更像是一次魔鬼训练,但一关关地过,也就觉得比赛并不可怕,有同伴帮助支持,也让自己静下心来啃硬骨头,突破瓶颈。”

陪练的团队中有不少是未来两三年参赛的老师。集团课程教学负责人、副校长廖斌总结称,本次比赛的“三高”为全集团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学科比赛难度水涨船高、比赛成绩步步高,“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高质量教师队伍做支撑,龙外对教师专业成长一直是肯下功夫、肯出血本,自然水到渠成。”

大赛杯赛指导

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 文化学科占绝对优势  

此次龙外(集团)斩获的29个一等奖中,有8个为体育、信息、心理等非文化学科,文化学科占绝对优势,初中数学、物理、英语和小学数学都有2人以上晋级市赛,小学科学更有3人晋级市赛。

“在大学科上具备师资优势,为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坚实基础。语数英等学科骨干教师或有区级一等奖以上的老师占比90%以上。”廖斌介绍到,龙外本部2020年中考数学和语文的A+率分别为16.3%和10.4%,全区第一,英语的A+率为13.6%,均超出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而对于新加入的学校来说,借助集团学科教学研究的优势,均衡配置名优教师,可实现学科建设“拔峰填谷”的目标,确保教师竞赛“输出一个成功一个”。新亚洲数学和英语学科连续两年都有教师获区一等奖,万科城学校初中英语老师陈龙珠去年获区二等奖,今年获区一等奖晋级市赛。这就是集团化办学对教师发展的独特优势,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使优秀的老师更优秀。

上半年,龙外(集团)面向全市共选调骨干教师近30名。9月,新入职集团的7名高学历应届毕业生表示幸福感很强,“相比于其他学校同伴的紧张焦虑,我们很幸运,学校考虑到我们的经验欠缺,需要适应期,减少课时安排,有学科导师和班主任师傅带着,听课很方便,学会做班主任才做班主任。”

“如果说美好教育高位引领是教师成长的思想源和动力源,看得见的措施、登得上的平台、触得到的温暖则是老师成长的‘攀云梯’和‘铺路石’。”曾获广东省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冠军的涂丹妮这样总结龙外教师发展策略。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