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巡礼|坪山街道扮靓城市“面子”提升文明“里子”
2021-09-24 20: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坪山街道扮靓城市“面子”提升文明“里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杨涛)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崇德向上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坪山街道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塑造“首善街道”城市文明典范,助力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在治理上下功夫 城中村变身特色村

作为坪山区的中心区域,坪山街道辖区内城中村众多,为解决常见的停车难、环境脏等城中村痛点问题,坪山街道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对各村进行综合治理,包括道路工程、消防工程、景观工程等一系列改造,通过综合治理,城中村环境整齐了,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消除。

今年年初坪山街道完成了中兴东、丰田村和洋母帐村等3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全部达到市级优秀标准,街道总分排名全区第一,其中,中兴东项目排名全区第一。

“我们在全力推进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任务的同时,也注重挖掘城中村的亮点和特色,”在丰田村,废旧的轮胎、废弃的酒瓶结合周边绿植、铺装、设施等,便可成为村里的一道景观小品;村内墙壁上、转角处,艺术墙绘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坪山街道还在村内出入口新增设置智慧岗亭设施,通过设置车牌识别、体温检测、人脸识别一体机道匝,打造城中村智慧围合管理模式。

在小事上见真章 微改造解决大难题

桥下的小道亮起了明灯、城中村内多了公共晾衣区、建设路新增设了四处非机动车停车位、东门小区更换了新的排污管道......在坪山街道,改变随时都在发生。

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一直是巡查重点。街道通过在坪山老市场卡口及消防通道周边分别设置道闸杆、停车柱,合理控制车辆出入停放;开展建设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建设路周边规划建设4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组建专项整治队,加强整治建设路商业街非机动车辆乱停放问题,建设路正慢慢从“堵心路”变成“顺心路”。

借助社区民生微实事平台,街道还开展“让晾衣成为一道风景线”社区规范晾衣文明项目。通过摸底调研,在城中村合理设置公共晾衣区,并张贴公共晾晒区公约,规范居民晾晒行为。“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坪山街道积极收集民意社情,切实解决一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在宣传上求突破 全社会参与齐创文

“带着孩子,周末来清理河道周边垃圾,很有意义”。每周六,社区亲子护河义工队的队长都会如期带领着一对对亲子义工,在坪山河燕子岭段的河道周边走一走,一边清洁环境卫生,一边享受亲子间“特别的相处时光”,除了亲子护河队,坪山街道还组建“巾帼志愿队”“银龄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带动来影响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同时,坪山街道还通过“环境日”、爱卫运动等活动,发动全街道党员、包居进社干部、城中村“环境长”开展卫生清扫行动,并对小区住户、沿街商铺门市进行面对面讲解、面对面宣传,力促“文明城市创建”家喻户晓。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