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Mall的现状与未来》论坛顺利举办
2021-09-24 2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文化Mall的现状与未来》论坛顺利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尹舒)9月23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书城宝安城分会场《中国文化Mall的现状与未来》论坛活动在深圳书城宝安城三楼大台阶举办。该论坛以“中国文化Mall的现状与未来”为总主题,由深圳书城宝安城实业有限公司主办。论坛特邀行业专家共聚探讨中国文化Mall的建设与长期发展路径,解读中国文化mall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以及产业价值链。

本次论坛由宝安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朱月主持,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尹昌龙,湖南德思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固新,盈石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周亮,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莫沉,四位特邀嘉宾先后围绕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和宝贵经验,现场探讨破局之策,为中国文化mall发展建言献策。

莫沉:文化乃是平常事,消费不仅是小客体

作为一名80后文化产业研究者,莫沉认为随着购物中心的普及,文化的交流,传播方式的多元,由文化引发的消费行为越来越日常化,逐渐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文化消费早已不像过去只存在于小部分客体中。随着物质上、知识上的富裕,文化mall在未来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亮:中国购物中心文艺化

周亮的演讲主要分享了侨福芳草地、上海K11、TX淮海三个颇具文化色彩的项目的特色与亮点。他认为在中国到目前为止,真正意义上面被业界认可的文化Mall好像还没有出现,不过现在购物中心已经非常认同文化元素对于购物中心的帮助,在这样的逻辑之下,以文化为主体的Mall有很多可以借鉴购物中心日常经营的元素,去重新整理和提升,做好以文化为主导的文化综合体。

尹昌龙:用文化Mall建构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生活

尹昌龙在演讲中主要阐述了文化Mall的三种生活。第一,文化Mall一方面既不暴露出庞大的都市,孤独的人群背后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一个巨大的文化Mall来实现着人们内心自己可能都说不清楚的期待。第二,文化Mall是一个书城文化综合体,就像是文化万象城,永远带有一种精神力量,给那些享受不到文化生活的人提供一份文化福利,书城给人们带来梦想,帮助人们实现梦想,这是书城作为文化综合体和一般的商业空间的不同之处。第三,文化综合体未来一定要成为中国人精神生活,一方面是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精神生活重要的庇护所,让灵魂动起来,让人们在具有活力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中重新产生自己。

龙固新: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为城市点一盏不熄的灯

龙固新的演讲主要阐述了当前文化综合体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文化综合体究竟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是否能成为一座城市的居民真正想来的地方?什么东西能吸引人来?是广大阅读者、体验者、经营者们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一个城市具有代表性,有长远生命力的文化综合体真正需要的是具有自身文化价值和内涵,找到这种信念和理念,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引发现场阵阵掌声,十分发人深省。从单一图书零售到业态丰富的“一站式文化消费”大型零售卖场,中国文化mall走过十余年历史,未来中国文化mall除了提高空间利用率,完善文化功能,承载更多的是向一个全方位的文化体验和交流空间迈进,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多元经营,整合营销将成为未来中国文化mall的重要变革力量,文化mall的升级将为深圳带来更美好舒适的人居环境。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