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人资局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加强法制宣传深入企业社区
2021-09-24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人资局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加强法制宣传深入企业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肖雪峰 通讯员 张丹丹 )为加强劳动关系法制宣传服务,推动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南山产业发展,9月24日下午,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分别在南山区招商街道劳动仲裁巡回庭和劳动大厦仲裁庭“两地”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恒丰银行等20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现场“零距离”观摩仲裁庭审,同时南部片区招商街道11个社区三十多名人民调解员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观看巡回庭庭审现场。




据悉,此次两地开庭审理的案件由区人资局选取近期劳动争议问题较为突出、典型的仲裁案件,通过庭审观摩、直击庭审现场,让企业和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多名人民调解员表示观看庭审直播后,增长了调解的实用技巧。庭审结束之后,仲裁员现场为企业代表选取8个实务案例进行讲解剖析,讲解内容涵盖公司及员工在招录阶段、劳动合同订立、履行以及解除阶段应当注意的劳动法律事项,同时对工资支付和工作时间约定、休假制度不健全等多发问题深入分析,并现场就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以真实的劳动争议案例为引导,让企业以旁观者的角度直观、全面地了解了劳动争议的审理过程,不仅学习和掌握了庭审及应诉技巧,也深刻的认识到了企业自身在日常用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法律风险,实实在在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普法教育课。


接下来,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将持续挑选具有典型性、富有教育意义的案件,持续开展巡回仲裁,把仲裁庭开在当事人“家门口”,公开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把案件处理过程变为普及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让企业、员工等参与庭审观摩,提高企业的依法管理意识和员工的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以此实现企业守法规范劳动用工、员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