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缓解“停车难”,深圳停车2.0平台亮相!
2021-09-24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有效缓解“停车难”,深圳停车2.0平台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袁征一方)9月23日上午,以“智慧停车赋能新基建”为主题的2021第三届深圳国际智慧停车博览会 (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拉开序幕。本届展会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支持,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城市停车分会、深圳市停车行业协会、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共同主办。

专家:停车难问题将在“新基建”中解决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党中央以新的发展理念决心根治“城市病”,建设智慧城市的新发展理念,市交通运输局将坚决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重要指示。希望通过本次展会,能够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智慧引领、空间破局、多元融合、精准调控”的基本思路,以停车调查数据为支撑,以差别化停车供给政策为导向,以满足刚性停车需求为根本,从设施挖潜、智慧联网、投资融资等方面着手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城市停车分会会长孙晓波谈到,发展智慧停车新模式、盘活停车资源、加强停车管理、解决供需矛盾,打造更符合居民日常生活及停车需求的民生工程已成为当今社会共识。在国家“新基建”浪潮下,智慧停车产业价值正在被无限放大。他希望各参与方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拓的思维,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院交运中心主任程世东在解读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1〕46号提到,理性建设是发展基调,坚持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是推进路径,政府不是建设、供给主体,但要为整个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在开幕式上发表《大城市停车难题及破解途径》演讲,他认为城市停车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到百姓出行和生活的质量,以智慧停车为主要方向的城市停车场建设,将成为前景可观的消费投资新支点,而长期困扰民众的“停车难”问题,也将在这一轮如火如荼的“新基建”中逐步得到解决。

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停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毅认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被视为“新基建”的重点内容和重点投资领域,作为活动主办者,组委会竭尽全力组织广大展商集中展示代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技术、设备和理念,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创新科技在停车行业的加速应用。深圳市停车行业协会将继续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新技术的交流和传播,推动智慧停车产业全方面发展和不断进步。

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华本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正以新基建为发力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特区建发集团将全力以赴,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产业协同,积极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全市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构建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鹏城智慧共享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曲曲介绍深圳停车2.0平台

医院、学校周边车位实现可预约 开创全国先例

开幕式上,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旗下鹏城智慧共享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曲曲介绍了全新升级的智慧停车民生服务产品——深圳停车2.0(预约共享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1+N”创新模式扩展停车资源,打造医院、学校、场馆、景区的预约和错峰共享停车服务。据了解,深圳停车2.0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020年8月21日上线,目前已接入线上支付车场1630个,实现业态场景预约共享车场549个,停车位14873个,共享停车服务18万人次,预约服务人次达180万人次,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据悉,平台通过整合深圳交警数据和医院学校信息系统,实现预约挂号、接送学生与停车关联。医院可为已预约车辆设立专门通道,实现分流、缓解就医停车难问题;针对上下学高峰拥堵问题,家长可通过平台预约,提前停入学校周边停车场,在预约时间段内接送学生——该模式有效缓解车辆占道、拥堵问题,开创了全国先例。

“为什么要单独设置医院、学校、景区、场馆的应用接口?是因为这些场地都具有各自不同的潮汐特性和使用场景。例如学校,每个年级每个班放学时间不同,平台就分时间段设置车位,既能让家长准时接到孩子,又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了道路交通秩序”,吴曲曲表示。

 

大数据赋能车位资源整合 实现错峰共享停车

除了医院、学校外,平台通过整合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写字楼与周边住宅小区的停车位资源,并结合城市停车热力图和停车压力分时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将闲时车位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提供给有需要的车主,创建错峰共享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商、居停车时空错峰的潮汐特性,打破了车主和车场之间的信息壁垒,也提升了车位资源的利用率。

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无感支付近期上线

作为深度参与深圳智慧停车项目的服务商,深圳市前海智车会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智车会”)也应邀参加此次博览会。据智车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定向打造开发智慧预约共享停车平台,智车会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已接入闸机服务商与合作停车场数百家。同时,智车会首创并推动普及了无感停车模式,目前在大湾区受理无感停车的车场数量已超万家,无感停车用户多达150万人。

目前,智车会正与银联商务公司及建设银行等展开深度合作,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停车场普及应用。在深圳停车项目中,智车会不仅为平台提供开放式的接口、一站式接入模式、快速接入合作商,还提供专业的支付解决方案,包括平台互联支付、线下扫码支付。支付方式涵盖聚合支付、无感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等。近期,智车会将陆续推出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停车费、数字人民币无感支付停车等多种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届时,车主用户可在预约好的停车场采用数字人民币直接扫码支付停车费。

深圳停车2.0预约共享平台产品展台吸引参会者围观

打造停车治理示范标杆 有望推广复制到全国

在博览会现场,深圳停车2.0预约共享平台产品展台吸引了大量参会者围观。市民和车主可关注“深圳交警”或“深圳停车”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的指引找到“共享停车”服务入口,直接搜索目的地或停车场名称,系统会自动匹配周边提供共享停车服务的场地。

针对市民的热切关注,吴曲曲表示,“作为一个民生平台,我们将持续聚焦预约停车和共享停车领域,形成服务规模、打造示范标杆,积极开拓智慧停车的服务和模式,创新深圳停车治理示范模式,并希望能够推广复制到全国,为社会缓解停车难的民生问题,这也是我们平台成立的愿景”。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