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盐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米”
2021-09-24 17: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盐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邓雪婷)自启动“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以来,盐田区积极落实《盐田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成立工作专班,发动辖区4个街道、中英街管理局以及全区19个社区积极参与,组织辖区银行机构与社区结对,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米”。截至2021年9月18日,“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盐田区企业3458家,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2823家,已促成878家企业获得授信(230家为首贷户,321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共21.85亿元。

“2020年以来,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盐田区通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金融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助力盐田区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表示,盐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一年以来,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8月底,盐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828.4亿元,同比增长30.4%,这为辖区企业复产复工和持续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为盐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盐田GDP同比增长14.2%,不仅明显高于全市增速,成为全市各区中唯一从2020年一季度至今一直保持GDP正增长的城区。

山海盐田

积极创新服务措施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活、经济活”,金融业在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盐田区的金融服务创新举措不仅局限于常规政银企对接活动,还探索出很多新的机制举措。为进一步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盐田区还制定了《盐田区2021年政银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盐田区稳增长服务企业工作,编印发布《盐田金融服务产品汇编》,设立广东省首个“企业首贷服务中心”,通过提升金融产品的普惠性、降低融资成本、引导经济转型升级等助力辖区营商环境提升。

2021年初,为进一步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在《盐田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2021年政银企对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健全科技企业融资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政银企会商合作机制、拓宽城市更新项目融资渠道、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举措,形成银行和企业之间“有组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机制。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国委表示:“该方案遵循‘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平台共建、银企双赢’的方针,能进一步有效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密切参与各方联系,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从而促进盐田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盐田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银行服务专区”

盐田区今年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银行服务专区”和广东省首个“企业首贷服务中心”。“银行服务专区”率先在全市为新注册企业现场开设银行账户,打通开办企业最后一环节,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盐田区于4月19日设立了全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盐田区各相关部门联络机制和银行机构对接机制作用,采取“线下窗口+线上平台”模式,针对无贷款记录企业金融知识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申贷流程复杂等“首贷难”问题,受理或指导无贷企业提出贷款申请,跟踪和督促银行机构及时回应企业融资需求,扩大信贷覆盖面,提高首贷续贷成功率,并为撮合借贷双方达成融资协议提供便利和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8月31日,“首贷服务中心”入驻银行已为547户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已受理79笔业务申请,已审批授予企业首贷户贷款额度共计16047万元,同时推动“深圳金服平台盐田专区”正式上线,便于企业通过线上渠道提交融资需求。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