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五年如一日,福田努力打造“高品质”的首善环境
2021-09-24 15: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喜迎党代会:五年如一日,福田努力打造“高品质”的首善环境


城市与自然共融共生的现代化“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记者 许诗妍)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一直秉持绣花精神,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在城市“颜值”和“气质”上双投入、双提升,于是我们不难发现:福田城区道路越来越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蓝天白云景观越来越佳,一幅城市与自然共融共生的现代化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6-2021年,是福田战略转型、动能转换、城区转势的关键五年,不仅是经济综合实力历史性提升的五年,也是城区环境实现历史性优化的五年。福田区扎实建设美丽福田,积极打造“城市主客厅”新形象;水污染治理投入25.3亿元,历史性解决长期困扰的河流黑臭问题,根本性改善河湖水质环境;公园总数达125个,密度全市第一,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2%。福田成为全国大城市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中心城区,天蓝、地绿、水清、城美正成为福田区的生动写照。

全视角前瞻布局体系 经济综合彰显福田硬实力

五年来,福田区积极布局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综合实力历史性提升。从前瞻视角谋划布局,福田率先出台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1+9+N”产业资金政策体系,积极探索“规划+政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治理体系,推动经济“逆势而进”。在此期间,经济速度质量“双提升”,经济总量从2016年的3725亿元增至2020年4754亿元、跨越千亿级台阶,经济增速连续两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 GDP突破4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地均GDP、地均税收增长超过40%,高质量发展高地优势凸显。

福田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

在福田,不仅有着高质量的“首善发展”,还兼具高品质的“首善环境”。过去五年,福田区遵循“表里如一”理念,实施“全域治理”改革,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营造优美宜居环境,城区综合品质实现历史性优化。

全方位扮靓城区环境 城区品质提档升级

2016年以来,福田区以创建“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为工作主线,在营造高品质“首善环境”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有效提升中心城区环境和公共空间品质,竭尽所能让福田人在这方热土的所见所闻皆是美丽。

市容焕新,华丽蝶变。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环境,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福田区启动新型环卫市场化改革,率先推动环卫PPP模式和“物管城市”模式落地,建成全市首个智能化地埋垃圾收集点,环卫智能化作业水平不断升级,新建两座大型垃圾中转站,新增公厕数77个,完成35座垃圾转运站、258座公厕和17个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市容环境卫生指数连续7个月位列全市第一。

环卫智能化在福田随时可见。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近年来,福田区加大绿化品质提升投入,雕琢城市空间、打造环境新标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抬头见绿,俯瞰见景……截至目前,福田辖区公园总数已达125个,形成了以“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绿化公园带”为框架的公园集群;已建成绿道156公里、道路绿化率高达55.42%,辖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2.8%,远超全市平均水平,“百园福田”规划愿景成为现实。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以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公共空间,不仅成为居民休憩怡情的好去处,还愈发演化为福田城区精神品性、人文情感的生动表达。

全地域精细化创新治理 打造舒适宜居空间

为使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福田区深入开展正本清源和暗涵整治行动,一举解决长期困扰的河流黑臭问题,全部河流全天候达V类水及以上,深圳河创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水质;实施“降尘”“减排”“削峰”三大行动,PM,浓度稳定优于欧盟标准,成为全国大城市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中心城区。“一边感受CBD的魅力,一边享受舒适的人居环境”成为如今福田人民的日常。

一边感受CBD的魅力,一边享受舒适的人居环境正成为如今福田市民的日常。

面对高度建成区土地资源紧张的现实情况,福田区秉持着生态创新的理念,不断突破创新,不断发展立体绿化新模式新技术。2019年福田区相继完成了深业上城东线人行天桥、万科瑧山府屋顶花园、红岭中学高中部屋顶、安托山小学屋顶、下沙小学屋顶等公共建筑立体绿化建设。高品质城市环境的全面营造,也使辖区环境呈现出“首善即是最好”的景象。

在硬件环境建设中,福田依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获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一等奖,“灯光秀”成为深圳夜景代表作,福华路“节日大道”、香蜜公园、华强北博物馆、水围1368国际街区、海滨生态体育公园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香蜜公园成为福田的“网红打卡地”。

徐徐展开的“城区画卷”不是一天绘就的,福田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以精品理念持续提升城区品质,建管并重内外兼修,打出全域环境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向八方来客“360度无死角”展示天蓝、水清、路净、城靓的大美福田。让“福田蓝”的海量美图称霸朋友圈,让“福田绿”的盛世美景绽放在每位市民心中,让“高品质”的首善环境铺就宜居宜业的最美底色!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