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文博会是一个文化融合的放大器
2021-09-24 09:44
来源: 晶报

社论|文博会是一个文化融合的放大器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深圳正式进入“文博会时间”。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本届文博会,那便是——融合。

它是线上线下的融合。

去年“云上文博会”举办后,今年文博会重启线下展览,首度移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启了线下线上互动结合的崭新模式。

它更体现了文化的全方位融合。

本届文博会线下共设6个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粤港澳大湾区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6大展馆主题鲜明,亮点频现,尽显融合魅力。

由9、10号馆组成的文化产业综合馆是现场的“重头戏”,该馆以“精彩文化,魅力中国”为主题,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由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展,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其中,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将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形成一道“中国文化精品走廊”。它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一言以蔽之,它显示的正是文化融合的力量。

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立足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生活需求,展示各类更加贴近时代生活的工艺美术作品、家居设计精品、室内外装置艺术品、时尚设计精品等,顾名思义,体现的正是工艺美术与时尚生活的融合;粤港澳大湾区馆呈现的是大湾区“9+2”城市群及广东其他地市、深圳各区文化产品、合作成果,让人看到了文化层面的大湾区融合。

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分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艺术品展区等四大展区,将让人感受到古老的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嫁接与融合。事实上,正是这样的嫁接与融合,使一些曾一度在人们生活中退场的古老文化重新焕发了活力,获得了新的生命。

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展馆分为新闻出版展区、智慧广电展区、电影工业展区等三大展区,集中展示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包括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并突出展示我国电影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最新成果。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互联网行业生态和媒体发展格局,我们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而本届文博会将媒体融合展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无疑将助力媒体融合创造新高度。

此外,文博会的多个分会场已经陆续揭开帷幕,如甘坑客家小镇推出了二十四史文献展;大鹏所城带来了“京剧沉浸式快闪网红体验馆”等活动;华强方特分会场设立了多种特种电影体验项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展示俄罗斯顶尖油画作品和中国高校知名院士书法作品等,这里面,无论是时间的融合、技术的融合还是地理的融合等,都无例外地让人看到了融合所蕴含的巨大价值。

过去,人们更多谈论的是文博会的集聚效应。在本届文博会上,人们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它的融合效应。融合就是力量,融合才有力量。文博会,就是这样一个文化融合、沉淀、升华的放大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