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89期|​习惯镜头下执法 不是习惯如何在众目睽睽下枉法
2021-09-23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89期|​习惯镜头下执法 不是习惯如何在众目睽睽下枉法

人工智能朗读:

9月底、10月初,中秋、国庆双节叠加,为人们紧张生活增添了些宝贵的间歇。很多人利用假期走亲访友,聚会休闲,就难免喝点小酒。但请您一定记住:喝酒不开车,沾酒就坚决请代驾。

假期期间,各地交警也严查酒驾,抓了好些个“醉猫”。为了警示公众,有的地方还选择和媒体合作,直播执法全程。警方铁面无私执法,人们痛恨的酒驾司机在镜头前窘态尽出,可以说“节目效果”爆炸的同时,又不啻为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这个中秋,直播镜头还另有收获。21日,山东滨州的一场执法直播全程捕捉下一名执法民警纵放司机的违规执法行为。一位自称是“公安局的”司机,和执法者说了下情,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下逃过了酒精检测。这可出了洋相,眼尖的网友立刻质疑:怎么还能这样执法?

今天,滨州警方对带队执勤的民警和相关领导进行了处分,多名涉事人员遭到了降职等处分;自称来自公安局的司机,也确实是当地警界一位二级警长,她也受到了纪律处分。

幸亏有直播,逃避酒精测试这事才能在网上掀起波澜。不少网友还觉得有些“后怕”:他们为什么这么熟练啊?在没有镜头的时候,不知道还纵放过多少回“自己人”或“大领导”!

从大众的常识出发,不敢或不愿进行酒精测试,多半可能心里有些鬼。处理公告中解释,司机晚上确未饮酒,只是害怕中午饮酒残留到晚上,因此选择了逃避检测,这也不是理由。法律可不管你什么时候喝的酒,只要血液酒精含量超标,就会影响驾驶安全。前不久,不少醉猫被抓,就是因为中午喝酒,晚上还是醉呼呼的。这次,涉事者全是警察,当然知道这个道理。知法玩法,执法犯法,留下社会安全漏洞,确应重罚。恐怕,说情者和纵放者都有些“忘情”,在“潜规则下”呆久了,阳光照进来,就露出了狐狸尾巴。

这几年,智能手机大为普及,揭露了过去执法中诸多弊端。法律赋予人民监督的权利,而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使得公民行使监督权更为便利。不可否认,镜头的出现给执法者带来了很强的压力,但执法人员应该正确对待人们的监督,并积极适应这样的压力,努力用标准、文明的执法赢得人们对执法人员的尊重和信心。包括公安部门在内,不少政府执法部门都多次发文,要求执法人员保障公民监督权,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让民众的监督成为规范执法的一把尺子,从而提高执法质量、法治水平。

进入直播时代,这样的监督力量只会越来越强,对执法人员的要求只会越来越严,这绝对是好事。一方面,直播时代下,剪辑曲解没有了生存空间,只要执法人员行得正,就不怕被人泼脏水,可以说直播能很好保护执法人员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另一方面,过去人们拍摄视频,还会存在“被删帖”等情况,直播也给企图捂盖子的某些领导一记棒喝,想封民众的嘴,大概是不可能了。滨州的这场直播,对于所有执法人员都是一次警示:要习惯直播执法,不是习惯如何在众目睽睽下枉法,更要在每一次执法中都保持着被直播监督的公正。民众的监督就是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可不敢怠慢。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交警一天抓获16宗酒驾醉驾 采用微博视频直播方式进行曝光 

酒驾竟雇车探路 神操作难躲交警 该男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司机酒驾酿事故,吹气值刚好20mg/100ml!是幸运?还是不幸?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88期|“蟹吃不炒”,让美味就停留在美味吧

深网观察 第486期|《三十而已》走进现实 “小三”还钱大快人心

深网观察 第485期|谁给了“协管员”摔翻老人的底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