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夺冠前后我没什么变化,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2021-09-23 11:12
来源: 金羊网

谢思埸:夺冠前后我没什么变化,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奥运冠军、跳水三米板单双人大满贯得主谢思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一跳成名天下知。

在东京奥运会中摘得双金的广东跳水名将谢思埸,从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开始,荣誉就纷至沓来。不过面对诸多荣誉,谢思埸坦言心态很平静,甚至很多荣誉他自己都不太清楚。“(夺冠前后)我没什么变化,因为我是一个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的人,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谢思埸这样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吐露自己的心声。

在东京,谢思埸夺冠时泪流不止,眼泪里蕴含了哪些内容?是否会坚持到下一届巴黎奥运会?未来退役时有哪些打算?近日谢思埸回到广东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夺冠:泪水里包含对吴国村指导的想念

东京奥运会上拿下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的那一刻,谢思埸哭了,通过信号转播,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一幕:一个大男孩,双手捂住哭得红肿的眼睛。直到站上领奖台时,人们依然能看到谢思埸流泪的痕迹。

哭的时候在想什么?泪水里都包含了哪些内容?时隔一个多月后再去回想,谢思埸依旧还记得很清楚:“包含的(内容)还挺多的吧,那时候心里还是比较复杂的,有9年时间的心酸和辛苦,然后也有对吴指导的想念。”

谢思埸口中的吴指导就是广东跳水队前总教练吴国村,在东京奥运会前,吴国村因病离世,这是广东跳水一个难以估量的损失。包括谢思埸、陈艾森等人在内的广东跳水队员都和吴国村感情甚笃,吴指导的离世也令重感情的谢思埸非常难过。

对于谢思埸来说,吴国村是他跳水生涯中最重要的贵人之一,正是在吴国村的一路指导和陪伴下,他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吴国村去世后,谢思埸一直很难过,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他又不能一直深陷在情绪中。谢思埸深知,只有拿到冠军才是对吴指导最好的回报。而在终于实现梦想的那一刻,谢思埸的泪水再也无法忍住了……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后,谢思埸在微博上深情怀念吴国村:“我们必须在短时间从悲伤情绪跳出来,带着您的信念一起往前冲。我们没有辜负您,都表现得很好,请您不用担心,我们会乖。”

而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跳水项目比赛上,广东跳水队再次实现同时夺得男女团冠军的壮举,这也是吴国村生前的一大心愿。比完赛后,谢思埸说他仿佛听到了吴指导的笑声。“带着您的意志我们做到了,您肯定很开心。”谢思埸这样在微博中写道。

广东跳水在这次全运会中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谢思埸认为,广东跳水从基层地方队一直到省队都有很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但广东跳水之所以如此强大,更重要的是传承了一种精神:“像吴指导对跳水的热爱就一直对我们影响很大,很激励我们,让我们对跳水能有一个更好的分析,真正地去研究跳水这项运动。”

谈备战:奥运延期后按部就班调整状态

奥运赛场上,谢思埸的每一跳都很完美,他动作之稳定令人印象深刻。来到全运赛场,经过短暂调整,谢思埸又一口气拿下三枚金牌,竞技状态可说十分火热。

不过,看似轻松摘金的背后,谢思埸的付出实非常人所能想象。

谢思埸的脚踝里到现在还有一根铆钉,这是他在2014年备战青奥会时意外脚腕骨折,医生在他脚里打入的。如今,这根铆钉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也是谢思埸伤痛的来源。“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比赛的时候,脚都会痛。”

冲刺备战奥运期间,谢思埸每天训练的时间都很长,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训练时间表:“每天早上6时起来做早操,一直到7时半,周一、三、五上午休息,二、四、六上午是8时半训练到中午;下午每天2时45分准时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七八时;接着回到队里,吃完饭再治疗,夜晚10时左右才能结束。”

其实不仅是冲刺阶段,平日里谢思埸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对于中国跳水队员来说,假期一直都是很奢侈的,即便春节期间,也只有一两天的调整时间,其余都是要在训练中度过。

东京奥运周期,谢思埸的状态一直很稳定,拿到了所有能拿的冠军,就差一个奥运会冠军就能实现大满贯成就。然而,奥运会的延期打乱了所有人的备战节奏。“刚宣布(奥运延期)那会儿肯定多少会着急的,心里也会很焦虑。”谢思埸坦言,不过他也很快就将心态调整了过来,“因为毕竟已经是一个事实,再怎么去抱怨也不会有所改变,只能按部就班地重新调整自己。”

熬过了延期一年,再面对奥运会比赛时,谢思埸坦言自己仍有些紧张。奥运会前,中国跳水队为奥运选手专门安排了心理课,谢思埸也从中得到了启发。

之前的奥运选拔赛,谢思埸两度败在队友王宗源手下。谢思埸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透露了当时的情况。原来,谢思埸当时正处于改技术的阶段,刚改完技术拿出来比赛,结果是会有一些出入,但并不意味着能力问题。这说明,谢思埸的心一直很定。

2016年因伤错过里约奥运会的谢思埸,在五年之后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梦想——参加奥运会并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谈感谢:背后有很多人一直在支持我

“跳水生涯一路以来,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面对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谢思埸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要感谢的人很多,但如果说最想感谢的,脑海中却一时产生不了印象,“因为成就我的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靠着所有人的努力,才有我的今天。”

家人一直是谢思埸最坚强的后盾。东京奥运会期间,汕头当地体校组织了集体观赛活动,邀请谢思埸的父母、姐姐和体校小队员一起隔空为谢思埸加油助威。为了不影响谢思埸的训练和比赛,他的家人和体校的老师们并未告诉他这件事。直到在东京拿到双冠,谢思埸才从新闻中了解到,原来在家乡,有那么多人为他加油。

在谢思埸拿到冠军之后,谢妈妈说等他回家,要做牛肉丸给他吃;姐姐则说要带谢思埸一起逛海滨路。而谢思埸本人对回家休假的生活有何期待?“回去无论做什么事,跟家里人聚在一起是最重要的”。有很多心里话,谢思埸想向家人倾诉。

谢思埸拿到奥运会双人冠军时,他的爸爸为他打了9分,直到拿到双金,才终于松口为谢思埸打了满分10分。“如果是我自己的话,可能我也会这样给自己打分。”谢思埸对爸爸的评价非常认可。“我觉得这是他对我的一个希望,因为拿到一个冠军不是最圆满的,肯定是还有空间再去进步。”

在奥运会结束后,今年七夕节时,还处隔离期的谢思埸通过微博公开了自己的恋情。据了解,谢思埸的女友是他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谢思埸也在视频直播时称“是自己主动追的她”。

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公布恋情?谢思埸告诉记者,想借这样的一个机会去跟她表白,感谢这么多年她对自己的陪伴。至于何时有结婚的打算,谢思埸说,还要根据情况,看后面的安排。

谈打算:未来想一直留在跳水一线

全运会期间,谢思埸暂时跟着广东省队的时间表走,日前他也回到广东,进行短暂调整。除了回省队、回家,谢思埸现在的身份还是暨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攻读国际商务专业,他也想抽时间回学校看看。

东京奥运周期,专注于跳水训练和比赛,谢思埸自评“学得还是挺浅的”。他说,因为训练的原因,他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所以需要找时间去恶补一下。

谈到未来,谢思埸暂时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打算。是否会坚持到下一届巴黎奥运会?谢思埸说,他当然想坚持到下一届,但目前还是要看伤病的情况再做安排。“到下一届的时候毕竟我都28岁了,伤病的恢复肯定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好、那么快了。”谈到伤病,谢思埸内心还是有些忧虑。

虽然未来的路还不明确,但有一点谢思埸很肯定,那就是他想一直留在跳水一线,“如果说真正退下来,要转型,可能我会留在队里帮忙,或者是当一个助教在旁边学习。”谢思埸说,他自己也一直在思考结束运动员生涯之后的路,因为这是自己始终要面对的东西。可能他对跳水真的太热爱了,就想一直在前线“亲征”。

夺得奥运“双冠王”后,各类荣誉接踵而至,但谢思埸并未被冲昏头脑,甚至对于外界的一些消息,他都没怎么关注。

当记者提及谢思埸入选了“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U30榜单”时,谢思埸有点发懵:“啊?有我吗?”当记者给出肯定的回答之后,谢思埸说:“你说了,我才刚知道。”

对于一般人而言,在获得至高荣誉之后,心态或许难免会起变化,但谢思埸很平静地说,拿到奥运冠军后,“其实我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我是一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的人,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

谢思埸荣誉小档案

2011年 夺得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2015年 夺得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一米板金牌

2017年 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夺得首个男子单人三米板大赛冠军

2017年 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跳水男团、男子单双人三米板三块金牌,成为全运会史上首位跳水“三冠王”

2018年 成为跳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2018年 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2019年 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再次成为男子三米板“双冠王”

2021年 夺得东京奥运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成为奥运“双金王”

2021年 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再次加冕“三冠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