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殊节日,深圳市委书记录视频为它打“call”
2021-09-22 22:22
来源: 深政观察

这个特殊节日,深圳市委书记录视频为它打“call”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3日正是秋分。每年秋分,中国将迎来一个特殊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从2018年开始设立的节日,也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今年这个特殊节日到来之际,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活动22日在汕头举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丰收节打“call”。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展现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

小政了解到,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设立一个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并不多见。

在当时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为了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而今年的丰收节,是乡村振兴法颁布后的第一个法律确定的丰收节,也是开启全面乡村振兴新征程后的第一个丰收节,意义更加特殊。

小政从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了解到,深圳将携手对口帮扶的8省(区市)60县共同办好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深圳金秋消费帮扶季活动。活动以“城乡共庆共享丰收节赋予乡村振兴圳能量”为主题,时间计划从9月持续到10月。期间,将举行系列活动——

发布“好产品”评选结果,开展新疆馕文化推介,发起消费帮扶行动倡议,以及评选公布“深圳市第四批消费帮扶爱心单位”;

组织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业基地遴选活动,“五进一巡”专项推进活动,以及消费帮扶“三专”和“圳帮扶”线上平台专项推进活动;

按照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排以及结合“2021深圳购物季”活动,组织做好“海推海选联展联销”深圳消费帮扶好产品评选推介、直播探店等活动,提高消费帮扶产品社会认可度、亲和力;

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活动。

深圳市民参观选购消费帮扶产品

今年,深圳重组成立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推动工作重心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转变、工作任务从脱贫攻坚向推进乡村振兴转变。目前,年度目标任务推进顺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深汕合作区主阵地,加快打造“五光十色”都市农村示范带。深圳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振兴、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规划、乡风文明、万企兴万村等工程,串珠成链,连线成面,让美丽乡村面貌一新。深圳市建设中国(深圳)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复支持,“两园区两中心一谷一平台”加快推进。

新一轮“南粤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号角吹响。深圳与汕头、河源、汕尾4市76个乡镇,建立组团式驻镇结对帮扶,401名派驻干部已全部进驻。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深圳爱涌全城情暖乡村,共筹集社会资金10.4亿元、认购消费帮扶产品15亿元、“云签约”帮扶农副产品143.9亿元。目前河源、汕尾12个共建产业园建设持续推进,汕尾创新岛(深圳)正式揭牌。深河人民医院、深汕中心医院已建成试运营,预计年底实现整体交付。

强化财政社会资金支持,有效凝聚各界帮扶合力。深圳今年计划安排财政帮扶资金超5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0%,上半年已完成拨付21.8亿元,投入资金全省占比最高。其中,协作帮扶广西百色、河池、南宁和桂林市的22个县推进“五个一批”建设,打造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今年已安排财政资金2.32亿元。

产业合作实现新突破,劳务协作取得新成效。深圳引导知名企业投资考察,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帮助河源汕尾引进超亿元工业项目17个、计划投资额超55亿元。协助广西“点对点”免费输送5万人至广东务工,其中脱贫人口1.2万人。“暖春行动”“深百劳务协作”等,持续促进脱贫人口职业技能提升和稳定就业。

加强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课题研究和政策设计;突出市场化和科技创新优势,推动深圳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更多可持续发展深圳帮扶模式,落实10项消费帮扶新举措,优化管理好已设立的2000多台消费帮扶专柜,确保完成年度超110亿元消费帮扶采购产品;积极谋划乡村规划、数字提升、抓党建促振兴“三大工程”,激发更多高素质“新农人”参与乡村创新创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