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2021-09-22 15: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喜迎党代会: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记者 何静)精神的刻度,标注着时代的高度;“首善之区”的建设,更需凝聚奋进的文明力量。“十三五”期间,在福田这片土地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更整洁漂亮了,交通出行更顺畅了,管理服务更精细人性化了,市民素质显著提升了,参与文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一个个文明细节的叠加,正切切实实地改变着福田人的生活。

一直以来,福田区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来打造。发布全国首份区级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2020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全国首创区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推出《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打造全国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建立全省首个区级“文明巡访团”,全省首设“周六创文日”、“文明行动月”、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化网格化巡查制度;福田涌现一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家庭和全国道德模范……作为集中体现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会客厅”,福田区为深圳市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作出突出贡献。

注重顶层设计,让福田标准看得见摸得着

全国率先发布《福田区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提出267项深化标准,打造39个示范点,让文明城区“福田标准”可视化、可量化。全国创新推出《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2020年)》,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

全省率先出台《城区治理标准与手册》,立足福田实际,梳理负面清单,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全域治理“福田模式”。

福田还在全省首创网格化巡查工作制度,由全区4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担任1646个社区网格的文明城市建设网格长,由网格长每周深入社区实地“行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福田区还定期召开文明创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每周对全区各点位进行巡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调动工作积极性,为福田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福田正在研究制定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方案(2021—2025),推动福田率先建设成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文明典范城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首善之区”新三十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发挥示范效应,让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福田区在区内精心打造39个文明创建示范点,其中,将2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作为经典教育示范学校,传承中华文化、开展经典教育,并在各学校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将卓悦汇购物中心和永辉超市卓悦店打造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商超样本典范,将华荣净菜市场、新洲肉菜市场打造成农贸市场示范点。

同时,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街区:在园岭街道百花社区建成全省首个儿童友好街区;福保街道通过巩固由街道处级领导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华富街道打造“红马甲行走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华强北街道在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市级、区级先锋模范;香蜜湖街道聚焦机制创新,形成“ACT”社区联防联控模式。

创新宣传形式,让多元主体齐参与共创建

2020年9月,福田区打造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搭建一个中心学院、10个分院、N个虚拟文明课堂,打造丰富多彩、涵养文明的特色课程体系。

组织开展“福田好公民评选”“福田好少年评选”“福田好家风抖音大赛”、关爱行动等多项精神文明宣传活动。每年组织新入户市民培训活动,强化新市民对深圳、福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把每年9月定为“文明行动月”,目前已结合文明学院的理论教学,相继开展了200余项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组建由志愿者、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多人组成的文明巡访团,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邀请郎朗、易建联、濮存昕等区引进文体名人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代言,设计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相关公益宣传海报,并录制由郎朗、易建联、濮存昕、任贤齐出镜的“文明福田”宣传短视频。市委宣传部采纳并在全市推广,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实现全市LED屏公益宣传全覆盖。

如今的福田,处处沐浴着文明的春风,步步耳闻目睹文明的胜景。在浓厚的氛围下,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大合唱”,不断带动着全民文明素质和区域竞争力的“双提升”。接下来,福田将以更大的担当、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为,让文明气质在福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