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打牢公务员平时考核“桩基”
2021-09-22 09:48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长春:打牢公务员平时考核“桩基”

人工智能朗读:

为推进公务员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长春市委组织部制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探索建设以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为导向的平时考核体系。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考核手段。将政治素质考核摆在首位,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评分,引导公务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平时表现,考核主要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聚焦主责主业和任务分解,及时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和一贯表现。激励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重大考验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较大贡献的公务员,当期平时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好”等次。推动平时考核由简单化评估向智能化评估转变,升级考核云平台,开发手机端,使部门绩效、个人业绩、公务员信息可视可查。

树“优者奖”导向,激发队伍活力。每季度末,被考核人直接领导对被考核人工作实绩审核作出文字评鉴,并进行线上多人评分,人数较少的单位可全员测评,多人评分或测评结果与系统评分加权确定被考核人季度考核得分。为避免“唯票”“唯分”现象,要求当季“好”等次人员应在本单位考核云平台季度排名前60%以内产生。牢固树立“优者奖”导向,将平时考核结果与个人成长进步、年度考核结果、物质奖励挂钩。平时考核一贯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健康休养等方面优先考虑。

健全协同机制,促进区域振兴。打造协同考核机制,把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有机结合,涉及交叉工作同期部署、同频共振、同步开展。单位每年确定部门绩效目标,根据部门绩效目标分解设置个人年度考核指标、季度考核指标。今年以来,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对“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处置”等市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有突出贡献的79个集体和976名个人提请奖励,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氛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