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的新学期 广州学校课后服务怎么做?
2021-09-22 07:47
来源: 广州日报

“双减”下的新学期 广州学校课后服务怎么做?

人工智能朗读:

午托“躺平睡”晚托有晚饭

“双减”下的新学期学校课后服务怎么做?

“双减”加减法

“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广州各学校的课后服务也在开学后迅速开展。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10日,广州义务教育应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已100%全部开展,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105.7万人,占全体学生比例高达80.6%。

那么,本学期的前两周,各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具体开展得如何?学校有哪些值得推广的经验?以下这些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见习记者林欣潼

柜子秒变午休床学生全部“躺平睡”

开学第一天,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校长陈容向同学们宣布,全校同学都可以躺在床上午休——这一措施得到家长的大量点赞。不同情况的学校能否都让学生“躺平睡”?9月18日,《荔湾区公办中小学优质午休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明确在12月底以前,全部公办中小学实现上述目标。

在学校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孩子在校“躺平睡”问题,一直是学校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上学期,西关培正小学有了定制一批午休柜的想法,经过多方讨论和反复修改设计,最终定制出一批可变成午休折叠床的午休柜。9月1日,这批午休柜在该校恩宁校区投入使用。目前,恩宁校区共31个班、近1200名学生全部实现“躺平睡”。其中,578名学生使用这批崭新的午休柜进行午休,其他学生在安装了空调的功能场室午休。

每张午休床长1.7米,宽0.6米,适合绝大多数小学生使用。柜子选用环保木板,设有便于学生拉动的扶手,并加装安全卡扣。午休时间一到,学生便在午休柜前排好队,在老师指引下解开柜子安全卡扣,轻轻一拉,安装了液压装置的午休柜面板慢慢落下。面板着地后,学生再拉起另一半面板,并从上方小抽屉里取出睡具,就可开始午休。从排队到躺下,前后用时仅需30秒。学生午休时,老师们也在一旁陪伴。午休结束后,同学们迅速整理睡具,经过两次折叠,午休床又变成午休柜。对于还未养成习惯的一年级学生,老师们会在午休时协助他们打开午休柜、整理睡具等。

为了让学生睡得更好,学校还把走廊靠操场一面的窗户全部换上隔音玻璃,装上挡光效果良好的窗帘,还安装了具有西关花窗特色的风扇。为保证通风,学校还把教室靠走廊一面的墙壁拆除,换上透光的滑动玻璃门,走廊的窗户和教室靠外墙的窗户实现对流。

不少家长点赞学校此次午休床的尝试。有家长表示,孩子在学校午休可以躺着休息一个多小时,放学时的精神也比之前更好。“午休床工程”是西关培正小学在学校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想方设法解决痛点的创新做法。如今学生不仅能“躺平睡”,也不用担心冬季地板冰冷或者回南天地板潮湿。

桌椅教室功能室空间不足就创造空间

为让学生能在午休时“躺平睡”,番禺区南雅学校则充分了利用校内室场资源。学生有序地把桌椅推到教室两旁,再到专门存放睡垫的课室拿午休用品,铺好睡垫,戴上眼罩,在12:30准时躺下午休。老师们则在课室内监督午休纪律,保证学生睡眠环境与质量。一小时后午休结束,同学们重新摆好桌子就能开始上课。学校也会定期对课室进行消毒,并组织学生清洁午休用品。

为了给学生提供午休空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化身“搬运工”,搬运了500多套桌椅,腾出“躺平”空间,许多家长也积极到校帮忙打扫,为学生创造干净整洁的午休环境。黄埔华附充分利用功能室,包括教室、实验室、舞蹈室、体育馆等,让学生在简易床或午休垫上休息。

课室资源相对没那么宽裕的学校也充分“动”起来。在华康小学,学生午餐后拼好桌椅,在书桌或椅子上躺着午休。其间,教师则一直在课室内看护,保证学生安全。“虽然孩子们没法在地上‘躺平’休息,但我们的教师十分负责,会时刻注意学生在桌椅上的休息情况。”华康小学副校长周燕萍向记者介绍。

学校晚托有晚餐最晚可到8点半

在黄埔华附课后托管的两个课时中,学生可参加基础托管和社团活动,该校还为初中学生提供19:00到20:30的晚托服务,提供晚餐,以自愿为原则。

初中学生放学后,在课后托管时段可以参加社团活动,在晚托时段则可完成作业、预习、复习等,有老师到班看管,可针对性进行作业辅导。黄埔华附校长李彦军介绍,“课后托管有利于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家长的接送负担,也体现了学校的社会功能。”

为了更好“兜底”家长接送孩子的需求,华康小学实行“弹性放学制”。课后托管时段,家长可提前到校接孩子放学。该校副校长周燕萍介绍,有的孩子只报名了素质课程,在第一个课时上完课后便可回家。若父母还未到校,孩子可再去参加基本托管。

托管课程丰富保证课后服务质量

在华康小学,合唱、街舞、篮球、管乐等个性化课程在课后托管中受到学生和家长喜爱,其中管乐班的老师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在课程设置上也考虑到孩子们的能力层次,分为基础班和高级班。20多门素质课程,除了校内自愿授课的音体美或有特长的教师外,主要由第三方机构进驻授课,目前有近六成学生报名个性化课程。周燕萍表示,学校会和第三方机构做好沟通和对接,要求授课教师反馈孩子在课后托管课程中的学习情况,“我们会积极发现孩子们在校内、校外各方面的突出表现,激励孩子全方面发展。”

而在南雅学校的下午课后托管中,除普惠托管外,目前在小学阶段开展24门个性化课程,包括街舞、人工智能、主持播音等,学生参与比例超六成。初中则有13门课程,如管弦乐、无线电测向、田径等,涵盖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有接近74%的学生参加。

南雅学校教导主任黄凯玲介绍,学校课后托管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其中,如果学生有报名个性化课程地需求,老师还会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提供建议。在开展托管服务过程中,南雅学校也钻研出自己的管理体系,如托管值班教师需填写托管值日登记表,对各时段各年级的托管做好考勤,保证课后服务的质量。

早在2019年,南雅学校已开始开展小学阶段的课后服务,上学期覆盖至初中阶段。“双减”落地后,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查学生、家长的需求,对课程进行丰富和提质。南雅学校初三学生冯同学周一到周四在校内参加普惠托管,周五参加田径课程。冯同学说:“有时作业在学校托管课上就能写完,回到家大概十点就能休息。”

黄埔华附的课后托管开设20多门课程,如篮球、书法等,满足孩子多样化学习需求。黄埔华附校长李彦军介绍,目前小学年级在第一个课时基本能完成当天的作业,第二个课时则参与特色课程,“学生在第一时段已经完成了学习任务,我们就鼓励学生在第二课时中发展个性化的兴趣爱好。”

番禺区:升级课后服务网格化治理校外培训

据番禺区教育局介绍,目前区内应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200所学校,自秋季学期开始,已全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对比春季学期增加了58所;参与学生达14.49万人,对比春季学期增加了5.27万人。其中,每周五天均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92394人,参与午托学生50070人,对比春季学期增加了23134人。区内共开设托管班(含普惠托管班和个性化课程)4857个,开设晚自习的中学2所。目前,番禺区已百分百落实“两个全覆盖”和“5+2”校内课后服务模式。

2018年以来,番禺区在全市率先试行“互联网+”平台化管理服务模式。家长通过手机应用就能为孩子报名课后托管课程。参与课后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皆经过遴选,有淘汰退出机制,保证机构所提供的素质课程质量。

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方面,目前番禺区持证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有243所,自7月份以来减少机构(含关停或转型等)37所。同时,番禺区将培训机构监管纳入镇街网格化治理内容,对培训机构的收费情况全面摸查,规范广告营销,加强培训课程等方面的管理。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维稳预警机制的同时,番禺区教育局也在积极疏导培训机构结业或转型,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