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87期|微信开放外链:垃圾链接该封还得封
2021-09-18 1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87期|微信开放外链:垃圾链接该封还得封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微信对外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宣布于9月17日起,微信个人用户可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这让微信成为了近期工信部针对“互联互通”事宜密集表态后,行业首个响应号召宣布开放外链的平台。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事有好的一面。毕竟,不用再进行“复制粘贴”的操作就能点进朋友分享的页面,省力不少。这被外界视为各大app之间“破壁”的第一步,也让人猜测,抖音、今日头条等头部大厂什么时候会对微信松口。

多年前的3Q大战给不少用户留下了被迫二选一的阴影,如果说此前腾讯开放独家音乐版权被质疑可能会有暗箱操作,这一次微信开放外链,却又是另外一幅让人又爱又恨的景象了。“是朋友,就帮我砍一刀”、“不转不是中国人”、“就差你帮我加速了”……这些强诱导、强转发、强分享的链接让人不胜其烦。对于微信开放外链,网友们褒贬不一。据了解,2021年至今,微信用户对外链的投诉当中,77%集中在骚扰、欺诈和诱导三大类,有害链接的传播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浪费时间是其次,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泄露最让人担忧。

因此,对于微信来说,开放外链也是挑战,毕竟流量江湖中,用户之争始终都在,开放之后,微信更像是一个中转站,用户隐私与信息安全等都在考验微信的管理与技术。

开放之后,互联网生态将会如何?要申明的一点是,安全是底线。开放链接之后,不怀好意的外链更容易引导更多用户一步步步入虚假信息甚至是诈骗的泥潭。海量链接的背后,需要科技向善的力量,众多平台在商言商的同时,首先需要对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形成一个“兜底条款”的共识,将有害信息、低俗信息、来源不明的信息拦截在外,垃圾链接该封还是封!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理清这复杂“流量池”中的归属责任,各大平台谁都逃不掉。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外链屏蔽”逐步解除:QQ可直接打开淘宝和抖音链接

重磅!微信、抖音、淘宝、拼多多……或打通链接

微信下禁令了!对多个应用的违规外部链接进行限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86期|《三十而已》走进现实 “小三”还钱大快人心

深网观察 第485期|谁给了“协管员”摔翻老人的底气?!

深网观察 第484期|拒绝学生带牛奶进入,这学校咋想的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