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壹度 | 美国又搞“小圈子”,美英澳新机制打开“潘多拉盒子”
2021-09-18 17:00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深壹度 | 美国又搞“小圈子”,美英澳新机制打开“潘多拉盒子”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日前联合宣布建立一个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机制(AUKUS),以强化三国在外交和防务能力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印太地区与日俱增的安全挑战”。在此框架下,美国和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这也是AUKUS的第一个重要合作项目。

美国再搞“小圈子”

AUKUS是继七国集团、“五眼联盟”、“四边机制”等“小圈子”后,美国主导的又一个封闭排他性的“小圈子”。

4月20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最近几年,美国在国际上四处拉帮结派,大搞“小圈子”“小集团”。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这些“小圈子”都成了美国实施对华战略竞争的工具。这个刚成立的AUKUS也不例外。

与“五眼联盟”侧重情报分享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侧重政策协调不同,AUKUS开始出现新特点,以军事能力建设为主要目标,意在加强美英澳之间的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重点是提升澳大利亚的防卫能力。此外,AUKUS是美国与欧洲和印太最亲密盟友组成的新联盟,也是美国对华政策最紧密跟随者的联盟,未来或将成为美国对华竞争遏制战略的“爪牙”。

目前拜登政府在国内政绩平平,阿富汗问题又令其外交形象受到重挫,因此急于求成,试图通过AUKUS拉升支持率。

美英澳加强勾连

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是目前AUKUS的中心任务,也是促使三国建立新合作机制的重要因素。

1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堪培拉出席新闻发布会(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岳东兴摄)

近年来,自我定位“中等强国”的澳大利亚在军事上动作不断,持续加大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投入。去年7月,澳大利亚宣布将在未来10年累计投入5750亿澳元(约合4207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其中2700亿澳元(约合1976亿美元)将用于国防能力建设。打着增强威慑能力的旗号,澳大利亚大力采购、研发先进的进攻性武器装备和技术,装备远程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等进攻性武器装备。海军能力建设是澳大利亚国防的重中之重,莫里森政府誓言要对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重建,而建造核潜艇就是这个“野心勃勃”军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计划,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至少8艘核动力潜艇。核潜艇技术属于高度敏感的军事机密,美国极少将这一技术分享给盟友。事实上,美国只在上世纪将核潜艇技术分享给了英国。因此,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美国对澳大利亚“非常特殊的安排”。

对美国来说,武装澳大利亚是其企图加强在印太地区军事优势的一种方式,而且还不用自己买单。在美国的诸多盟友中,澳大利亚的“忠诚度”极高,近年来不断随美国起舞,美国对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可以说是一种“赏赐”。

澳大利亚此前已与法国达成潜艇合同,如今决定放弃购买法国潜艇,令法国大为恼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这无疑是“背后捅刀”,“我们已经与澳大利亚建立信任关系,但是这种信任已遭到背叛”。

澳大利亚不惜放弃与法国的协议执意建造核潜艇,充分暴露其甘当美国遏华“马前卒”、为美国“印太战略”卖命的心态。

新“小圈子”打开“潘多拉盒子”

AUKUS的建立必将产生一系列消极影响。首先,防务安全领域的“小圈子”严重破坏地区和平发展的氛围。美英澳打着维护地区秩序的旗号,用冷战时期的做法维护西方的主导权,严重干扰地区合作进程,冲击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其次,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不仅不能保障澳大利亚安全,反而会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导致地区陷入安全困境的风险上升。澳大利亚周边并无重大安全隐患,建造核潜艇虽能提升澳大利亚海上军事能力,却打破了地区军事平衡,影响地区其他国家的军事战略走向和军事能力建设,进而激化地区军备竞赛。同时,澳大利亚此举也会加剧地区国家对其军事意图的怀疑,反而恶化了其与地区国家的军事安全关系,导致自身更不安全。

第三,美英向澳大利亚分享敏感的核潜艇技术严重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产生了恶劣的“示范效应”。美英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方,公然帮助澳大利亚获取核潜艇技术,这是对核不扩散义务的践踏。同时,在伊核、朝核问题尚未解决的背景下,美英的做法只会导致相关问题更加复杂,也会招致更多国家质疑美英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的诚意。

最后,AUKUS将令中澳关系雪上加霜。澳大利亚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作为扩充军备的借口,不仅给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也严重伤害了中澳关系。中澳关系近年来不断恶化,澳大利亚不仅没有深刻反思自身在处理对华关系上的不理性不理智做法,反而将责任归咎于中国,这种做法只会自食恶果。

监制:包尔文 闫珺岩

作者:宁团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