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好去处!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开幕
2021-09-18 09:57
来源: 大洋网

中秋假期好去处!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7日上午,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21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据介绍,本届科普嘉年华活动由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联合举办,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载人航天、碳达峰碳中和、生态农业、高新科技等内容,立足广东特色,展示广东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发展最新成果。

相较于往年,本届科普嘉年华活动打造了一场“多形式、重体验、齐参与”的全民科普盛宴,设置“触摸科技”“触摸科学”“触摸生态”“触摸未来”四个主题展区和一个主题互动区,以静态展示、体验互动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互动交流,满足广大公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在广东科学中心活动现场,大批市民前来参与,共同体验广东科普嘉年华的火热氛围。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计派发16000张广东科学中心免费门票和科普电影票,相关展览活动一直持续到9月20日,为期4日,是今年中秋假期出游好选择。活动期间,市民可关注“广东科普”“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科学中心科普吧”微信公众号,进入“科普嘉年华”小程序,通过科普答题即有机会抽取门票。

亮点活动逐个看

“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是广东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平台将集合传播专业权威的科普信息、交易科普产品和服务、管理科普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推动全省科普事业整体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的全新阶段,为发展壮大“数字广东”提供助力。

“触摸科技|百年再出发”展区举办“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面积近1800平方米,包含34个事件展板、6个情景氛围、46件展品,结合翔实的历史资料,展示回顾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辉煌历程。同时举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展,展示条例法规全文,普及最新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带大家展望广东省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喊话太空展区

“触摸科学|喊话太空”展区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展览以中国航天事业重要发展节点、成果为主线,系统地介绍我国航天事业从“两弹—星”工程起步,逐步发展到核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领域实现突破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向观众讲述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探索范围从近到远的发展之路。

现场展出了神舟飞船返回舱、航天服、火箭残片、航天食品、航天种子等原件,以及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北斗系列组网模型、火箭模型共55件展品,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神舟四号返回舱、火箭残片和航天服等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物原件,这也是神舟四号返回舱实物首次亮相广州。此外,展览也设置了中国空间站展示系统,量子卫星通信AR互动体验,太空育种VR体验,通过多媒体交互方式,寓教于乐地带观众深入了解航天知识,启发创新思维。

中国航天科普巡展自9月17日起展至10月7日。除了展览,广东科学中心还将携手志愿团组建“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广东省)总队”,组织航天专家、教授、科普讲师走进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国飞天梦”航天科普大课堂,并免费发放参观体验门票,开展航空航天科普和模拟飞行互动活动等。

碳中和生态站展区

“触摸生态|碳中和生态站”展区,以“高新科技”“生态农业”“青少科技”三大关键词,联合优质的政府、企业等科普力量,为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展示技术应用。展览以图文展板、多媒体、模型、等手段相互穿插,通过专家讲解、科普答题等形式,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乡村振兴、消防应急等热点事件。

互动展区DIY

“触摸未来|DIY互动”展区,举办科普列车巡游、中医药互动体验、机器人编程、无人机表演等活动项目,激发、培育青少年敢于探险创新的精神和能力。现场设有“科普答疑馆”网络直播活动,邀请科普大咖现身,为云参展用户答疑解惑。此外,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引进了3D巨幕影片《我心飞翔》《南极恐龙》;4D影片《深海传奇》,虚拟航行动感影片《极地特快》等多部科普电影,同时配合影片推出系列有趣的电影沙龙活动,包括恐龙知识小课堂、亲子手工DIY,家庭盆栽培育科普讲解培训等。

本届广东科普嘉年华,采取线上与线下统筹推进、深入融合的形式,迭代更新“科普嘉年华”微信小程序,设置了“活动资讯”“云课堂”“现场直播”“打卡广东红”“科普新视界”“科普答疑馆”“云游学”等板块内容。

(原题《中秋假期好去处!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开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