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空间站将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2021-09-18 07:15
来源: 澎湃新闻

外交部:中国空间站将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就在一个多小时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另据了解,神舟十三号已经准备就位,将于今年10月发射升空。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发言人有何评论?

“就在记者会开始前不久,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电视机前见证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的历史时刻。此时此刻,我想说,欢迎神舟十二号回家,欢迎三位航天英雄凯旋!”赵立坚说。

赵立坚介绍,从6月17日成功发射升空以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圆满完成了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任务,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驻留时间的纪录。昨天,神舟十二号与空间站天和舱成功实施分离,并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赵立坚说,在欢迎并庆祝神舟十二号回家时,我们不禁回想起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景象。时至今日,中国自主实施载人飞行任务已有18年。18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工作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的不断跨越。每一步跨越,都凝聚着航天员们飞天逐梦的勇敢与执着,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他表示,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始终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与有关国家广泛开展载人航天合作与交流。中国空间站已进入全面建造阶段。中国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使中国空间站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晓宇]